柳州拼团购房191群(16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9人申请入群

2018年柳州上半年主要经济亮点综述:经济稳定 工业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 2018-07-13 09:15:03

来源: 柳州日报

分类: 其他楼讯


日前,全市二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柳州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围绕上述三个主题,交出了颇为亮眼的答卷。尤其是在全国、全区经济整体相对低迷、有效需求不足的大环境下,柳州作为以传统工业为主的城市,主要经济指标没有出现“断崖式”下跌和负增长,均保持着变化不大的增长速度,反映出经济基本面的稳定性,也为柳州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城乡居民钱包厚了

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至11.5%

统计数据显示,柳州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与预期目标相差无几,这个现象表明我市经济增长稳住了,高质量的调结构、转方式也正在出实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去年同期相较,均有所提高。

在今年上半年的诸多稳增长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11.5%颇为亮眼。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呈现较大幅度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农业经济稳健发展。今年上半年,我市农产品种植总体稳定,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农副产品深加工总体水平持续上升,至5月底,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2.46%。

两驾马车速度快了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区第四,消费回暖复苏

1月~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排在全区第四;批发业、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等消费品市场发展形势均好于上年同期,主要商品销售旺盛,呈现回暖复苏态势……我市投资和消费两驾马车跑得快,主要还是得益于高质量地调整供给侧结构。

1月~5月的经济运行数据显示,现代物流、汽车服务、专业市场、电子商务四大产业集群不断壮大,第三产业成为投资的主要拉动力。我市四大产业集群的快速成长,为经济注入了新动能。

另外,上半年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就有555个,1月至5月民间投资增长了12.8%……大项目和民间投资持续回暖说明,民营经济步入良性轨道,投资者的信心和市场预期在逐渐恢复增强,创造出新需求的有效供给。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我市消费市场保持活跃,极大扭转了去年普遍低位增长的情况。以上的成果证明,调结构、转方式不只是挑战,也会创造出巨大需求,有利于稳增长。

工业运行质量升了

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降2.2元

作为工业城市,全力推进工业稳增长、保目标工作,推进工业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依然是我市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策略。

从上半年我市工业产值、增加值累计增速走势来看,工业经济呈现出低位运行,但总体平稳发展的态势。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比去年同期高了61.8个百分点;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少了2.2元……这些情况释放出明显的信号:工业运行质量明显提升了。

不容忽视的是,柳州工业在质量明显提升的同时,工业下行压力较大、企业资金依然偏紧、工业能耗居高不下等问题依然存在。但这也给柳州工业提了醒,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做大做强工业的规模和总量,着力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提升工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势在必行,要走出一条淘汰落后动能做“减法”,结构调整做“加法”,创新驱动做“乘法”的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发展新路。

责任编辑: banyanhua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