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拼团购房183群(11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4人申请入群

2018年度说·政策:柳州房地产新政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 2019-01-02 21:27:59

来源: 楼盘网柳州站

分类: 政策法规


纵观2018,可以说是中国楼市调控以来最为频繁且严格的一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超百城发布450余次楼市调控政策,热点城市不断限购、限贷、限售、限价、限签、限摇。而这一年,柳州出台的楼市相关政策和规定也不断加码,整个过程可谓“跌宕起伏”。

上半年,柳州新房市场进入博弈阶段,住房公积金把控更加严格,加强对房企的监管,房贷利率仍居高不下,最高已高达35%(二套)。土地方面,在“”不断易主的同时,开展旧城改造土地熟化,有力地促进了旧城改造的推进。

下半年,一方面限价房管理办法出台、契税缴纳期限放宽,纳税期限由一个月时间调整为纳税人依法办理土地、房屋权属登记手续之前!另一方面,与全国步调一致,柳州也大步迈进人才引进新政策,甚至出台了史上最强的、综合力度最优的“抢人才”计划。可以说,2018柳州楼市相关政策力度之大,范围之广,都超过了以往。

下面,就让小编带大家一起细细回顾2018一整年柳州楼市的主要的一些调控政策。

1.住房公积金把控更加严格

自2018年1月22日起,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公积金相关贷款业务做出了调整,其中涉及贷款首付、利率、额度等多个方面。另外,3月26日住建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土资源部4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的通知》落地广西,维护缴存职工合法权益,支持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但7月1日起,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调整公积金转移接续政策和公积金提取政策,且装修将不能提取公积金。

点评:基数、缴存比例、上下限调整,加大了对职工的购房的保障力度;取消装修提取住房公积金政策,按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及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精神,防止提取公积金用于炒房投机。

2.开展旧城改造土地熟化

2018年2月23日,柳州市旧改办印发了《柳州市旧城改造土地熟化项目操作指引》的通知,通知对柳州市旧城改造土地熟化项目申报条件、项目操作基本流程、项目改造土地面积等做出了详细的规定。这是广西首个城市针对旧城改造土地熟化项目做出了操作指引规范。

点评:土地熟化作为一种全新的模式,在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中有效缓解了政府征拆迁资金难题,提高了拆迁安置补偿的效率,有力地促进了旧城改造的推进。

3.加强对房企的监管

4月20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并实施《广西壮族自治区房地产开发企业管理办法》,加强房企监管。房地产主管部门严格落实房地产预售价格申报和网签制度,严格执行明码标价、一房一价制度;房企不得拒绝公积金贷款;《办法》明确规定,工程形象进度应达到25%以上。其中,多层建筑应完成基础结构施工,高层建筑应完成主体结构三层以上,超高层建筑应完成主体结构十层以上,才能获得预售许可证。

点评:以房价比周边低吸睛,在没有预售证就售房或者收取认购金、定金,已成为一部分商品房销售的“潜规则”。现在此政策一出台,挖个坑就卖房的套路再也行不通了。

4.房贷利率最高已上浮35%

5月以来,全国监测数据统计显示,当前全国首套利率均值为5.56%,二套利率为5.92%,继续保持增势。与此同时,柳州多家银行房贷利率上浮。首套房首付比例在20%~35%之间,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35%。二套房首付比例保持在20%~35%之间,利率目前普遍上浮20%~35%。

点评:房贷利率上浮对炒房团有一定的遏制作用,但同时也会挫伤刚需购房者的积极性。

5.不动产登记实现全国联网

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全国联网,我国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全面运行阶段。2018年6月,广西推行“354560”改革,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完成,开展不动产登记存量数据整合,推动信息互通共享,实行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并联办理”,2018年底前实现企业不动产抵押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2020年底前实现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

点评:不动产全国联网后,个人名下房产等不动产一查便知,有助于反腐、抑制炒房团盲目抬价,响应“房住不炒”,更为房产税打下了重要的一个基础,利于平衡房产市场的供需关系。

6.限价房管理办法出台

为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完善住房供应体系,根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柳州出台了《柳州市限价商品住房管理办法》,对柳州限价商品住房的项目建设、价格管理、供应对象、销售管理、不动产登记与交易、监督管理等事项作出明确规定。限价商品房房源最大套型面积不得大于144㎡;限价房不得搭售其他产品、服务;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后5年内不得转让。该《办法》自2018年8月3日起施行。

点评:限价房的主要供应对象是对居住需求极为迫切的购房者,从源头上排除了炒房一族投机取巧的可能,从中可见柳州市政府对市民的居住环境关怀备至。

7.人才引进新政获购房补贴

11月2日,柳州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柳州市关于加快新时代人才集聚的若干措施》,对各类人才来柳制定了多项支持措施,包括资助人才(团队)项目资金最高1亿元;企事业单位新录用和来柳创业的全日制高校毕业生给予生活补助,发放购(租)房补贴等。这也是柳州市有史以来创新和突破力度最大的一次人才政策。新政实施后,每年市财政将新增2亿元左右的资金用于人才引进、培育,平台建设和服务保障等方面,凸显六大特点。

点评:人才兴邦,科技兴国。各大城市的“抢人才”政策推陈出新,柳州版人才政策,落实有效将大力助推城市的产业发展,提升柳州城市的综合实力及经济地位。

8.契税缴纳期限放宽

以往买房,业主得到备案证/签完购房合同之后,需要一个月内缴纳契税,否则会产生滞纳金。但从11月8日起,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行政区域内转移土地、房屋权属,承受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向土地、房屋所在地的契税征收机关办理契税纳税申报,契税纳税期限为纳税人依法办理土地、房屋权属登记手续之前。

点评:能够缓三四年缴纳契税,也给业主一定的缓和时间,刚买房喘口气,确实让业主感受到爱与温暖呀!

2018年,在中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之后,全国多个城市出台各种楼市调控政策,从限购、限贷、限价到限商、限售,将投机者和炒房者都挤了出去,多个城市房地产市场也逐渐恢复稳定。而纵观柳州一整年的楼市政策调整,也可以看出其无不处处跟随“房住不炒”的大方针。

那么对于2019年,全国房地产调控又会是怎样?柳州又会有哪些楼市新政引出呢?楼盘网将与您共同见证!

责任编辑: jiangtiant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