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拼团购房128群(21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0人申请入群

柳州鼓励老房子分期补交维修资金

发布时间: 2016-12-09 14:10:58

来源: 南国今报

分类: 其他楼讯


记者从柳州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获悉,新修订的《柳州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1日起施行。与原来的《柳州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老办法”)相比,新办法在交存、使用等方面,对相关条例进行了增加和细化,使之更符合柳州实际情况。

现售房屋

开发商先垫交维修资金

按照规定,住宅以及住宅小区内的非住宅或住宅小区外与单幢住宅结构相连的非住宅,这些物业的业主都要交存维修资金。

交存首期数额,按照建筑面积计算。未配置电梯的,按本地上年度房屋建筑安装工程每平方米造价的5%;配置电梯的,则为造价的7%。具体造价数额由市、县级人民政府建设(房产)主管部门定期公布。

老办法只规定预售房屋,购房人在房屋交付使用前交存维修资金,对未出售的以及现售房屋没有规定。

新办法规定对上诉两项“空白”进行了补充。预售房屋,开发建设单位对自留部分和未售部分物业,应当在公告房屋交付使用日期之日起30天内交存。现售房屋,开发建设单位在办理现房销售备案前以幢为单位交存。购房人在签订合同后向开发建设单位支付预交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并到管理机构办理更名手续。

房屋被征收

维修资金有细则可依

针对房屋被征收的,老办法规定征收后实行产权调换的,征收人应当与被征收人,在征收协议中以专门条款约定有关首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交存事项。具体如何执行没有详细规定。

新办法对此细化。因公共利益需要,征收住宅房屋,被征收人选择产权调换或货币补偿的,房屋征收部门按照被征收房屋产权调换应得的补偿面积及配置有电梯房屋首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交存标准计算,并给予被征收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补贴。被征收人自行承担安置房及自购房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交存。


鼓励老房子业主分期交存

老办法是2010年4月开始实施,按照规定2010年5月5日以后取得预售证的新建小区都要求交维修资金,以前的老房子并未规定。目前,柳州市有100多个楼盘交了维修资金,累计交存5亿多元。现实生活中,老房子随着“年龄”增长,公用部位、公共设施设备出现的问题更多,更需要通过建立专项资金来维修。

新办法增加条款,鼓励老房子业主补交维修资金。具体条款为,本办法实施前未建立或未按规定交存首期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物业,鼓励相关业主自本办法实施之日起,每年按照建筑面积每平方米5元的标准,连续4年交存。若业主大会对该规定另有决定的,按照决定执行。

例如,建筑面积80平方米的老房子,每平方米5元,每年交400元,4年共计1600元。这样的交存模式既不会给广大业主经济上带来影响,又能在公共部位、公共设施设备出现维修时及时得到维修,提高业主的生活质量。

维修资金使用

需业主多支持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应当专项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更新、改造,不得挪作他用。使用范围、流程等,以前比较粗,新办法对此作了进一步的细化。

申请使用维修资金,首先要提出使用方案,包括施工项目、预算等,再由业主决策,选择有资质的施工单位,并申请拨付具体款项。最后组织施工,验收决算。

市民一直觉得维修资金申请难。柳州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称,市民对维修资金使用难、申请更难存在误解。新办法规定,只要符合使用条件的,管理机构会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现场勘查和审核,并出具使用通知并拨预付款。

按照规定,维修资金使用要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业主的书面同意。有些业主不在该小区住,或对维修分歧大,申请耗时,主要花在征求业主意见上。如在征求意见时业主能积极参与和配合,对有疑问或不理解的地方及时到管理中心咨询,可大大提高效率。

责任编辑: dengyuany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