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拼团购房97群(7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0人申请入群

农村贫困户住进放心房, 过上好日子

发布时间: 2020-07-10 09:54:43

来源: 广西日报

分类: 楼盘优惠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实现精准脱贫的重要环节,也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防城区是一个集“老、少、侨、边、山、海”于一体的市辖区,2015年底共有43个贫困村、贫困人口5152户2.23万人,农村危房数量多、类型复杂,且实施住房安全保障工程成本高、难度大。

    为帮助边境地区农村贫困群众实现住上安全舒适“放心房”的心愿,2016年以来,防城区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将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进行统筹整合,投入大量财力、物力、人力为广大群众建设安居房,解决了3033户贫困户、1.25万人的住房安全问题。据统计,这些年该区共投入住房安全保障资金2.32亿元,实施贫困户危旧房改造1851户、7255人,易地扶贫搬迁共安置贫困户1182户5293人,确保辖区贫困群众居者有其屋,努力做到不让一户农户因住房问题在脱贫路上掉队。

    A 危房改造,贫困群众住上放心房

    微雨过,小荷翻,榴花开欲然。7月8日,行走在中越边上,看不尽景象更新,道不完沧桑巨变。

    在防城区那良镇里麻村岭排屯,35岁的郑国保一家边看电视,边喝着热气腾腾的绿茶,偶尔几句家长里短,笑语不断。

    “以前做梦都没想到能住上楼房。”郑国保看着自家崭新的房子,感慨万千。

    这是坐落在中越边旁的小村庄,村子四面环山。满眼的绿色让人感觉盛夏的暑热顿时消退几分。郑国保候父亲过世,母亲改嫁,他便与姐姐、弟弟相依为命。

    “以前,我们姐弟三人一直生活在2间土木结构的房子里。”忆起辛酸过往,郑国保百感交集。他说,后来他结婚生子,一家六口还是挤在破旧不堪的泥坯房里。“一遇上刮风下雨天气,屋子就会漏水,全家人都担心年久失修的老房子会坍塌下来。”

    直到去年3月,郑国保家申请到了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在帮扶单位及帮扶干部的合力帮助下,他家旧屋整体拆除后,重建一栋约120平方米的新房。今年3月,一家子顺利搬进新家,彻底告别了危旧房。

    “现在住房宽敞、明亮、舒适,风吹不着,雨淋不到,生活变了个样!”郑国保说。

    郑国保只是防城区实施住房安全保障工程的众多受益者之一。农村住房安全保障是当前脱贫攻坚的核心任务之一。“今年以来,我们以问题为导向,聚焦补齐住房安全短板,精准发力,整合力量,强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基本实现贫困户不住危房的目标。”防城区委书记陆海滨说。

    据统计,防城区今年初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110户,目前已全部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2019年国家下达防城区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是226户,所有工程已于今年5月8日前全部竣工。经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排查,防城区共排查出今年新增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危房97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0户,现已全部达到入住条件并已入住。

    B 全面核查,确保不漏一户一人

    为了推进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实现所有贫困人口不住危房的目标,防城区按照零遗漏、全覆盖的原则,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进行实地核查,全面摸清底数。

    2019年6月,防城区对1186户尚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2269户未享受过危房改造补助的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住房鉴定核实,并聘请第三方对已脱贫贫困户住房进行鉴定核实,并将核实为住房未保障的及时进行危房改造。今年3-4月,该区又组织38人分为4组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开展住房安全保障情况和住房安全鉴定结果实地核实,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同时,落实各项奖励政策,实施差异化补助,按精准识别分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补助资金实行3万-3.5万元6个档次进行补助,并组建帮建施工队,一对一包户援建。今年5月以来,防城区调派300多名建筑工人,支援各乡镇(街道)开展援建工作,同时落实了18家建筑企业包户援建,成效明显。

    那良镇根据贫困户意愿,采取自建、统建、代建等方式来解决住房安全保障问题。为了加强施工力量,该镇组织了8个代建单位,进行全天候施工赶进度、保质量。针对一些贫困户家交通不便的情况,采取马拉人推肩扛等方式,克服建筑材料运输问题。民生村骆炳倩等3户贫困户建房时,由于住房建址交通不便,运输车无法进入,施工队便用马运输建筑材料;高林村邓瑞业户建房时,当地组织了10多人,采用人工挑料的方式解决材料运输问题。

    C 易地搬迁,搬出幸福新生活

    沿着弯曲的水泥路,采访车进入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记者见到一排排漂亮的“小别墅”。屋子全部为二层楼房,外墙立面统一粉刷为红白相间的颜色,非常喜庆。说话间,车子便停到了村民李玉其家门口,此时,他正抱着孙子在小区里散步。

    李玉其家原本住在那巴村高匹组,那是海拔800多米高的瑶族小山寨,山村只有20多户人家。“山上交通不便,用水用电困难,村民们住的都是低矮的小木房。”李玉其说,2018年11月,高匹组整村搬迁至安置点,告别了山里的穷窝窝。

    如今,新家敞亮,门前菜园屋后花园,让这位曾经和贫困纠缠多年的老人笑得合不拢嘴。他的儿子在镇上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而他在家里含饴弄孙,到了收获季节就回老家收玉桂、八角和玉米,亦可补贴家用。他说:“在这住得真是舒服,以前想都不敢想啊。”

    易地扶贫搬迁是困难群众彻底告别穷窝窝,摆脱贫困的有效途径。为了帮助困难群众彻底改变“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困境,防城区5年来共实施包括那里蒙城区安置点、那良集镇安置点在内的4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共安置贫困户1182户5293人。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要让易地搬迁的贫困群众定居下来,不仅要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还要让他们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这些年,防城区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搬得进、住得下、稳得住、能致富”的后半篇文章,探索建立“企业+基地+合作社+扶贫搬迁户”的产业模式,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在安置点附近打造一批扶贫微工厂,方便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目前,该区易地搬迁群众共1182户,其中有劳动能力的1155户,已全部实现一户一人以上就业。

    从防城区扶隆镇北基村搬迁到河西那里蒙安置点的宁桂梅不仅住进了新房,还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她在安置点的防城港山海边服装厂的扶贫车间工作,每个月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与宁桂梅一起在的还有另外40多名员工,他们大多是那里蒙安置区的易地扶贫搬迁户。“既能就业,又能照顾家庭,对我们来说真的是一举多得。

记者: 张冠年

责任编辑: weijindo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