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拼团购房223群(11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5人申请入群

惊呆了!猪肉价格大涨跟房地产也有关系?

发布时间: 2019-09-04 17:23:39

来源: 楼盘网柳州站

分类: 房产时评


最近,摆在咱们中国老百姓面前的最大谜题,不是中美关系该如何发展,也不是香港未来何去何从,而是“猪”。

1.“猪”事不顺 惊动国务院

相信属猪的朋友谁也没想到,这个2019,自己还没遇上“本命年”,猪先遇上了。

最近,猪肉价格贵,让“猪”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据相关统计,我国22省市猪肉价格从8月2日的27.4元/公斤快速上涨至8月22日的33元/公斤,在20天时间内大幅上涨20.3%。猪肉价格绝对水平也创下2006年有数据以来的历史新高。

图/路闻  数据/wind

正如雷军所说,“站在风口上,猪都可以飞起来”。

对此就有网友调侃道,年初闹“水果自由”,而年中连“猪肉自由”都失去了……

都说猪肉涨,万物涨。猪的事,也是关系民生的大事。近来猪价的问题就在3个月内2次登上了国务院的议事桌,足以见得它的重要性。

8月19-20日,中央领导前去黑龙江考察,特意跑到菜市场的猪肉档口前询问价格和销售情况。

截图自新华网

回到北京后,国务院也立即召开了常务会议,要求“确定稳定生猪生产和猪肉保供稳价措施”,还要求“地方要立即取消超出法律法规的生猪禁养、限养规定”。

截图来自:咩事

随即,两政府部门也立即开始猪价调控。

8月28日,农业部发文,提出六大措施鼓励养户补栏增养。

8月29日,商务部也发文表示将会投放储备猪肉扩大进口,确保国内市场稳定。

同时,为应对猪肉价格大幅波动,今年4月份以来,全国已经有29个省份启动了价补联动机制,共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超过20亿元,补贴困难群众8000余万人次。

可见,国家已着手从多方面进攻打响“猪价攻坚战”!


2.猪肉飞涨跟房地产有无关系呢?

猪肉价格变动,影响的远不止老百姓菜篮子那么简单。

猪价是观察宏观经济的一个重要指标。今年,猪肉价格权重占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2.19%,因其他商品价格较稳定,猪肉价格波动会明显影响CPI走势。

目前, “CPI看猪”是观察物价走势的一个基本规律,猪价上涨通常预示着物价上涨,是通货膨胀的领头羊。

 

图片来源:血拼广州楼市

通货膨胀意味着物价越来越贵,我们手里的钱越来越不值钱。简单解释就是,以前一毛钱可以买一个苹果,现在一块钱买不到半个;原来的儿歌唱的是“捡到一分钱”,现在是“捡到一元钱”······

图片来源:微博

二师兄此时要说,通货膨胀、货币贬值的锅,我不背!这都是宽松货币政策惹的祸!

宽松货币政策是什么?所谓宽松货币政策,即增加市场货币供应量,简单粗暴的就是印钞发行,还有降低准备金率等等措施。通常用来刺激经济发展,降低企业资金使用成本,促进居民消费等。

民间的说法就是放水了。按照过去的规律,一旦加大货币供应量,就会导致猪价上涨、物价上涨,紧接着房价上涨。

难道房价要跟着上涨了?


3.严防货币之水流入房地产

有观点认为,每次的货币宽松,都带来了一轮房价的暴涨。当然,也有人反对这个观点,认为楼市本身创造了增长价值。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银行 单位:%,频度:月

M1、M2是货币供应量指标 图片来源:BTimes财经

不能否认的是,货币发行——房价看涨——买房投资、抗通货膨胀,已经成为大多数购房者的信条。

其实,楼市、股市和其他产业都好比货币蓄水池,而楼市是其中最大的一个。2015年6月股市震荡之后,资金大量从股市流出,猪价和房价迎来上涨。

这次猪价上涨,房价不会跟涨。

因为以前货币可以在房地产、股市和其他产业中流动。现在,房地产的货币流入之门大多关上了,各地房价也控制得死死的。

今年419和730政治局会议都在强调“房住不炒”,并且730会议提出货币政策以温和的结构性宽松为主:资金的流向是“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明确“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再加上房地产贷款、信托和海外债等融资渠道全面收紧,房地产开发商的日子可谓过得紧巴巴。

有人将730政治局会议总结为“放水开始,除开房地产”。

所以,猪价上涨也可能是房地产挤泡沫的结果。毕竟,没有了房地产这个最大的蓄水池,那么多的货币该何去何从?

同时,没有了货币流入的房地产,在调控组合拳下,房价也没有了上涨的动力。

责任编辑: jiangtiant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