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拼团购房222群(18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4人申请入群

公积金贷款:“一次就好”是民生福利

发布时间: 2019-03-28 09:32:00

来源: 广西新闻网

分类: 房贷政策


近期,广西多地公积金中心收到由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印发的《广西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联办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实现申请人办理公积金贷款“只进一扇门、只收一套材料、一站式办结,最多跑一次”。今年3月至5月,先在贵港市、河池市开展公积金贷款业务联办试点,下半年在全区全面推广实施。

打通“中梗阻”,润滑好部门间各“关节”,群众办事就会更加方便省心。广西在简政放权、“放管服”改革中再出新招,出台新的制度,对公积金贷款流程、材料申报、手续审批等方面进行结构性优化整合,把过去群众在贷款中遇到的审批窗口多、材料繁琐等“难点”和“堵点”,作为加大便民服务的切入点、突破口,推出“只跑一次腿”服务,不失为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福利”。

公积金贷款与民生息息相关,几乎是工薪阶层购房时的“常规动作”。但公积金中心、不动产登记、商业银行长期“各自为政”的管理模式,让不少人在公积金贷款中花费着较高的时间和精力成本。正如新闻中黄先生所述,从他向公积金中心提交贷款申请,再到跑银行、不动产登记中心,前后花费了4个月,这对踩着正常节奏上班的工薪层来说,无疑是个不小的“挑战”。除此之外,相关部门对材料要求标准不一、重复收取资料等问题也加重了贷款人的操作负担。

权利作“减法”,服务作“加法”,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就会得到“质”的提升。从广西此次公积金贷款改革来看,有着“横向打通”和“纵向延伸”两个鲜明特点。横向方面,有效打通了部门间的沟通协调机制,尽可能让信息多共享,审批多联办,最终推出对外“一个窗口”,把最大的便捷让利于百姓。纵向方面,稳步采取“试点先行、全区推广”模式,待到试点的治理结构发展成熟,形成可供复制的样板后,再向所辖市、县(区)延伸,进而让更多的人享受到这项改革“红利”。

然而,任何改革都会有利益的触碰,难免会有一时的“阵痛”期。这就要求,涉及公积金贷款的公积金中心、银行、不动产登记中心都要尽快适应新的管理模式,严格落实制度要求,特别是在材料审核、资料对接、协调联办等方面要扩大内部交流,既保证办事质量、又确保在窗口“一次完成”。同时,对过去所需贷款资料、证明等,还需进行必要梳理,不断合并同类项,最大限度为各环节“瘦身”,唯有自身内部先“降负”,群众才会赢来真“减负”。

“方案”出台后,落实效果具体如何,还离不开有效的监督,而群众评价自然是最好的“晴雨表”。改革初期,职能部门不妨建立调查评价机制,搭建群众意见建议反馈、问题投诉热线,定期对试点地区进行综合考评,建立奖惩机制,对先行形成样板的地方进行表彰奖励,对落后者公开通报,进而形成“赛马”氛围,这对提升制度落实力、调动深改积极性也有着正向作用。

责任编辑: yuxiaon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