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拼团购房188群(23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0人申请入群

租客不慌!新政来袭保障“租”有所居

发布时间: 2018-09-15 09:19:56

来源: 中国网地产

分类: 国内动态


今年前7个月全国主要城市房地产调控累积次数多达260次。在一系列严厉的调控之下,一线城市商品房价格涨幅持续回落。但另一方面,不少一线城市炒房租苗头渐起,据中国房价行情网数据显示,2018年下半年以来部分城市房租出现了较快上涨,其中7月份成都、广州、深圳、重庆、天津、北京、上海、杭州、南京、青岛、厦门房租分别较2017年同期涨幅达到32.4%、30.7%、30.5%、25.1%、23.9%、20.3%、19.2%、19%、16.3%、15.9%和10%。针对这种情况,下半年,全国已有多个城市出台住房租赁新政,通过用地保障、增加房源投入、规范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和增加租房补贴等举措,促进房屋租赁市场的健康发展。

一、扩大供应,加强用地保障

多个城市的政策在扩房源、加强用地保障方面发力。

佛山:商务办公用房可申请改建为租赁住房

新政:7月12日,佛山市提出2018年7月9日前在建、已建、库存的商业、商务办公用房,符合条件的可申请改建为租赁住房。

点评:“商改租”的落地有一箭双雕的作用。在这之前,佛山市一直忧心于商业地产的高库存难题。佛山中原地产的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佛山的办公和商业市场去库存周期均高达35个月。而根据佛山的计划,到2020年,全市要增加10万套租赁住房,“商改租”正是增加房源的五种渠道之一。

日照:以划拨、出让土地或农村集体建设用地配建租赁住房

新政:7月24日,日照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鼓励在城区、城郊结合部,以划拨 、出让土地或农村集体建设用地配建租赁住房。农村居民持“房地票”租赁住房享受优先优惠配租待遇。

点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建造租赁住房,扩大了集体建设用地的使用渠道,更好地盘活了此类用地,有助于充分发挥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价值。

深圳:未来新增住房 保障性住房将占六成

新政:8月3日,深圳正式发布,到2035年,新增建设筹集各类住房共170万套,商品住房比例将仅占40%,而保障性住房将占60%。

点评:深圳出台的新文件将住房供应结构进行了重大调整 ,是落实中央“房住不炒”精神的有力措施。未来,或许有更多的城市会通过这样的思路来解决住房问题。

北京:加大租赁住房市场供应

新政:8月21日,北京市住建委开会要求,近期迅速新建一批、分配一批、收购转化一批、改建一批租赁住房,供应市场,缓解供需矛盾,稳定租赁市场。

点评:供给端发力,从根本上解决了北京有住房需求的人口与租赁住房的供应量非常不平衡的状态,从而稳定了租赁市场。

苏州:“筹集房源”加快租赁住房建设

新政:8月24日,苏州出台方案,计划将剩余安置房源按照一定条件快速推向租赁市场,并采用多种方式增加人才公寓、集宿楼等租赁住房用地的有效供应,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人才公寓、集宿楼等租赁住房。同时鼓励从租赁市场筹集租赁房源,允许工业用地、商业办公用地建设租赁住房。

点评:为解决目前住房租赁市场需求增加与供给不足的矛盾,《意见》从培育租赁市场供应主体及加大租赁住房的建设和供应两方面入手,筹集房源,加快租赁住房建设。

南宁:鼓励企事业单位将闲置房租赁

新政:加大国有产权房融资平台中公租房资金投入比重,在国有产权房融资平台中按30%安排资金用于公租房建设。确保竞配产权移交住房40%主要作为租赁房源投入市场。同时,鼓励其他企事业单位将闲置房用于租赁,鼓励开发商出租库存商品住房。

点评:鼓励将闲置房用于租赁,起到平抑租赁市场价格,保证租赁市场房源充足供应的作用。

同时:宁波、枣庄、池州、吉安等地也纷纷从培育市场供应主体、完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等角度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


二、加强监管稳租金

同时,设立房屋租赁市场交易规范约束也是各地方新政的重要发力点。

三、严厉打击“租金贷”业务

在近期引起热议的“租金贷”,也成为了近期政策调整的重要板块。

8月31日,郑州房管局在其网站贴出“房屋租赁消费警示”,表示“部分经纪机构、租赁企业通过隐瞒、欺诈的方式诱导承租人使用‘租房贷’,并产生经济纠纷”,对消费者提出选择正规的租赁企业等多条建议。

西安市有关文件明确提出,住房租赁合同中,不得涉及住房租赁租金贷款相关内容。

同时,一些金融机构也开始收紧了“租金贷”业务。9月3日,据媒体报道,近日北京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等金融机构均已暂停租房贷款业务,其中北京银行将重新审查住房租赁企业信贷业务的审批流程。

四、增补贴,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下半年以来,多地也在增加住房租赁补贴和扩大住房租赁保障覆盖范围上动作频出。

石家庄:增加住房保障租赁补贴,租赁补贴标准为“1-2人家庭,每月补贴90元;3人及以上家庭每月补贴150元”。实物配租租金补贴标准由原来的“保障面积之内90%补贴,保障面积之外不予补贴”调整为“保障面积之内90%补贴,保障面积之外30%补贴”。同时,7月1日起,石家庄将市内四区租赁补贴发放范围扩大至已纳入住房保障范围、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市区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但未实物配租的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中无房家庭。

深圳:将公交司机、地铁司机、环卫工人等为社会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从业人员,以及先进制造业蓝领产业工人等群体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加大对各类人才和中低收入市民的覆盖面。

武汉: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申请人每人每月可拿到240元租房补贴,领取补贴时间累积不超过36个月,每人累积补贴额度不超过8640元。

广州:拟上调公共租赁住房收入线准入标准,将住房租赁补贴从25元/平方米调整为30元/平方米,家庭租金支出实行15%封顶制度。

合肥:对于满足条件的新落户人才租房补贴,最高每人每年补贴2万元,最低每人每年6000元,本科毕业生每人每年1万元。

沈阳:在7月份印发了《沈阳市吸引人才就业创业租房补贴实施细则》,学士毕业生和技师及以上的技能人才每月可得租房补贴500元。

专家观点

张大伟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从全国租赁城市落地政策看,主要是加减法政策,加法增加供应,减法是减少选择租赁居住的阻力。主要有两个方向:一类是直接影响房源供应,供应70年产权的出租房用地,包括北京、上海等城市做得比较积极。另外一类是针对租购同权的政策,增加租房者获得的权益。

顾云昌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主任

近期有关房租等问题的讨论热度始终居高不下,这也有望成为促成住房租赁市场政策完善的契机。在当前“房住不炒”“租购并举”“加快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等背景下,有关住房租赁市场的政策细则或加速落地。

胡景晖

我国应该尽快建立全国房租指导价,对异常交易进行举报和监管机制,同时建立中国房地产管控联合指导小组,包括住建部门、税务部门、财政部门、工商部门等等都应该参与其中。

张波

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

目前很多城市开始增加租赁土地供应规模,保障租赁市场稳定发展。未来租赁土地供应占比三成左右将成为各地的标配,住房租赁将成为保障居住权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

总结:对于扰乱租赁市场秩序、加重租房者生活成本的各类“炒租”行为,各地职能部门应更加积极作为,深入调查核实,依法严厉监管,让“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在租赁市场也得到充分体现。

责任编辑: dengyuany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