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拼团购房170群(13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2人申请入群

想继承父亲遗产先证明“我爸是初婚” ?柳州一市民遭遇奇葩证明抓狂

发布时间: 2018-08-16 17:49:37

来源: 柳州新闻网

分类: 其他楼讯


“我想办理我爸的遗产继承事情,但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却告诉我,一定要开具一个写明是‘初婚’或者‘仅有一次婚姻’的亲属关系证明。我问了社区,社区却说因为无法核实不能写上,现在真不知该怎么办才好。”8月14日,市民王女士向晚报反映,她在办理父亲的房产继承问题时,碰上了难题。

网络配图

8月15日上午,记者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下简称登记中心)见到了王女士。王女士表示,她的父亲于2017年6月因病去世。之后,她曾两次来此咨询房产继承的相关问题。工作人员告知王女士申报所需材料后,拿出一份亲属关系证明的模板,特别提醒在婚姻情况中,要写明“XX与XX仅有一次婚姻或XX与XX为初婚”。而当她于本月14日到管辖的运输社区开具亲属证明时,社区表示由于王女士提交的材料,无法核实王父的过往婚史,因此可以为她开具亲属证明,但证明中无法注明“初婚”字样。

亲属关系证明的模板

“我刚才已经问过问询台的工作人员了,对方说证明中必须要有‘初婚’字样,否则无法继续办理业务。我又问没有别的方法了吗?对方说只能找法院或者公证处证明。我们一个小老百姓,还要去法院开一个证明,实在太麻烦了。”王女士表示,她还是想再去业务窗口问问。

于是,记者陪着王女士来到业务窗口咨询。一名工作人员看完材料后指出,社区开具的亲属证明中,缺少了“初婚”字样及无收养领养记录中少了“等材料”字样。记者提出:“如果不开具这个字样,但有其他的结婚证、户口簿等原件材料证明,能否继续办理业务?”该工作人员回复:“这是硬性规定,必须要有。如果社区无法证明居民的婚姻情况,我们就更加无从去了解居民家里的情况。”

说着,该工作人员还翻查出之前一些市民办理遗产继承业务时社区帮忙开具的证明,均写有“初婚”或“仅有一次婚姻”字样,以此表示办理该项业务确实需要这样的证明。

工作人员翻查出之前一些市民办理遗产继承业务时社区开具的证明

那么,社区有可能在亲属证明中开具“初婚”字样吗?

记者联系到运输社区主任邓蕴莹。邓表示,根据王女士提供的资料,社区仅能证明王父与王母是夫妻关系,王父与王女士为父女关系。至于王父的婚史状况、财产情况、是否有收养子女,这些属于个人隐私的内容,社区都无法获悉,也无法开具相关证明。

随后,记者来到登记中心审核四科,采访了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在亲属关系证明中写清楚婚姻情况,是有相关法律条文规定的。初婚或仅有一次婚姻也应相应注明,因为有些市民有过多段婚姻,还可能育有多个子女,这些都会涉及遗产分割的问题。大多数情况,来办理业务的市民都可以证明。但如果市民实在无法开具“初婚”字样的证明,也可提交材料后进行登记,由登记中心发函给婚姻登记处查询审核。办结时间约为20天。

至于为何工作人员坚持要开具“初婚”字样证明,该负责人表示了道歉,并称该工作人员可能上岗时间不长,以后会加强业务方面的培训。

“如果今天不是记者帮忙问情况,估计我又白跑一趟,更别说解决问题了。感谢晚报为民办实事!”王女士对此结果表示满意,并表示会尽快再去社区重新开具亲属证明。

责任编辑: dengyuany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