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拼团购房169群(10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1人申请入群

“以房养老”将在全国范围开展 但在柳州尚显早

发布时间: 2018-08-16 17:13:41

来源: 南国今报

分类: 其他楼讯


近日,银保监会发出通知表示,为满足老年人差异化、多样化的养老保障需求,决定将试点的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扩大到全国范围开展。那么,在柳州,这一保险的发展情况如何,以及老年人的需求情况如何呢?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目前柳州并无该险种推广

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又被称为“以房养老”保险。简单来说,就是老年人将房屋抵押给保险公司,但仍拥有房屋的占有、使用和处置权,每月从保险公司领取一定的保险金。老年人身故后,保险公司可以将房屋进行抵押,抵押房产处置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

以房养老自2014年7月1日起,从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个城市开始试点,随后又扩大至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计划单列市以及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等部分地级市。

目前推出产品的仅有两家企业,一家是幸福人寿推出的“房来宝”,另一家则是人保寿险推出的“安居乐”,但只有幸福人寿进行了大规模的业务拓展。

8月8日,银保监会表示,当日起,将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扩大到全国范围,进一步深化商业养老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老年人差异化、多样化养老保障需求。这是不是意味着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很快就会在柳州落地开花呢?

柳州保险行业协会市场部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虽然有多家保险机构获得了以房养老保险试点资格,但主要开展业务的仅幸福人寿一家,且这家保险机构还未进驻广西,因此以房养老保险面临“理想丰满,现实骨感”的尴尬局面。同时从保险公司的反馈情况来看,目前在柳州推出以房养老保险客户的需求性并不是太强。另外,对保险公司来说,这个业务除涉及保险外,还涉及房地产、金融、财税、司法等多个领域,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尤其是法律法规尚不健全,政策基础较为薄弱,业务流程管理和风险管控难度较大,增加了保险业推广的难度。

把房子抵押出去不舍得

那么,全国范围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意味着将来在柳州也能“以房养老”,老年人有何反应呢?

市民刘先生和妻子都已退休,两人退休金加起来6000元,名下有一套自有住房。刘先生说,他不会考虑“以房养老”,因为夫妻俩退休金基本够用,老年人对日常生活不会有太高的要求,不会为了提高生活质量而把房子抵押出去。如果把惟一的房子抵押出去了,将来什么都不能留给孩子。孩子虽然不一定在意,但自己心里过意不去,觉得自己有些自私。

记者调查一些老人的想法发现,他们基本都认为生活丰俭由人,退休金有多少就用多少,不会考虑以房养老。而手上有多套房的老人更不会考虑以房养老,他们普遍更愿意卖掉一套房或靠收租金来提升老年生活的品质,认为自己经营房产更稳妥。加上这些年来,房价上涨速度较快,他们认为房子在自己手上更容易升值。

一些老人认为,房产是家里最大的资产,抵押出去未来不确定性太大,这会给他们不安全感;其次,受中国传统观念影响,老人们还是希望把房子留给子女。

“以房养老”对于柳州显得有些超前

目前“以房养老”保险产品主要优先孤寡失独老人、低收入家庭、高龄老年群体投保,但真正推广起来,对孤寡、低收入家庭吸引力也不是太大。

柳州欣发社区负责人说,一些孤寡老人基本居住的是公租房,没有房屋产权,所以也不能“以房养老”,有个人房产的孤寡老人相当少。而对于低收入家庭的老年人,大多会通过收废品、摆摊卖小菜等方式挣钱补贴家用。对他们来说,房子和生命一样重要,房子是要留给子女或孙子的。还有些老人虽然独居,但其实也是有亲人的,基本也不会愿意把住房抵押出去用来养老。

“以房养老”保险先在一线城市推广,这也与一线城市更为开放多元有关,而在柳州推广“以房养老”,首先要改变的是老人的观念,估计能接受的较少。

责任编辑: dengyuany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