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拼团购房224群(17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7人申请入群

部分一线城市租金上涨 业内:下半年全国住房租金相对平稳

发布时间: 2018-08-13 09:11:53

来源: 央广网

分类: 国内动态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每年的7月底8月初都是学生的毕业季与求职季,继续研读学业,还是选择一份工作步入社会成为了每一位大学生都要解决的难题,然而不少离开家乡求学的青年还要面临换租带来的新困扰。

目前,各个城市的租赁成交量普遍迎来季节性高点。而在成交量增长和居住需求转移的影响下,一些一线城市的租金也迎来了上涨。有中介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月均房租已经升至近5000元,环比6月又上涨2.9%。另一方面,从总体来看,多数一二线城市住宅租金上涨水平虽然相对较小,但也呈现出平稳轻微上行的趋势。除了毕业季的推动还有哪些原因促使租金上涨?今年下半年,全国房屋租金的涨跌走势又将如何?面对难以揣摩的租房市场,各个城市的相关部门又给出了哪些政策和管理建议?

监测数据显示,7月部分一线城市住房租金呈现上涨趋势,多数城市住房租金相对稳定。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介绍,一线城市中,北、上、深三城租金环比均上涨,涨幅分别为2.4%、2.1%和3.1%;成交方面,北京、深圳环比分别增加19.5%和16.8%。二线城市中,南京、济南等租金环比涨幅较为明显,分别为3.7%和2.4%。

成都一家房屋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成都住房租金价格基本呈逐年递增的趋势,但涨幅总体保持在正常水平。位于成都市中心红星路二段附近的另一家房屋中介的负责人也印证了这一说法。据这位负责人介绍,附近1套带电梯的房屋要2700元左右。最近租金没有上涨,但房屋装修有好有差,装修好些的租金要3000多元,装修稍差的也有2500多元的。价格是正常的,没什么变化。

南京市某中介公司经纪人透露,整体来看南京住房租金比较平稳,同比上涨幅度不大。但从门店来看,明显感到***的租房陪读现象很多,租金涨得较快,龙江一带一个月涨了近500元,这个月还在涨,涨了近100元。

7月底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认为,除了毕业季带来的租房需求上涨,租赁市场的火热与楼市调控政策也不无关系,“由买转租”人群数量的增加同样导致了租金上涨。

在郭毅看来,无论是受到购房资格的制约,还是购房支付能力的限制,大量人群把居住需求转移到了住房租赁市场。住房租赁市场的需求大幅度提升,导致住房租金出现小幅上涨的局面。

不过,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近两年除个别城市租金有较大波动,全国范围内租金基本呈现缓慢上涨趋势,每月环比和同比涨幅基本处于较低范围内,远低于房价涨幅。核心原因在于租金反映的是普通人,特别是打工一族或外来人口在一个城市的起薪,即刚入职的收入水平。从市场来看,过去买卖市场价格有很大波动,但租赁市场基本保持平稳轻微上行的趋势。

下半年,住房租金走势如何?是涨还是跌?许小乐认为,下半年全国住房租金将保持相对平稳态势。张大伟也指出,全国范围内,租金涨幅不会很大。

张大伟分析,除部分一线城市外,从全国其他城市来看,近几年租赁房源或普通房屋的建设量较大。另外,人口流入城市的数量比之前的涨幅有所放缓。这种情况下,租金不会有明显上涨。再叠加政策调控导致的房源增加,租金从整个市场来看相对平稳。

张大伟补充,未来住房租赁市场或将呈现两个特点:一方面,大部分租赁市场,特别是中低端租赁市场会比较平稳,甚至部分城市租金涨幅会明显放缓;另一方面,中高端租赁市场租赁房源会明显增加,此类市场可能面临一些波动。

他解释说,现在很多企业、资金进入租赁行业,通过收购或承租中低端房源,将其改造成中高端房源,这是未来租金有可能在局部区域出现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

梳理公开报道发现,7月以来,北京、武汉、深圳、成都等地均发布了租赁市场的相关政策,涉及租赁补贴、交易规范等多个方面。郭毅建议,有关部门除加强对租赁市场秩序的管理,还要尽快完善搭建多元化的租赁产品供应体系。逐渐形成一个由保障,到刚需,到改善,再到高端的多元化的梯度的供应,使城市中对生活和居住需求不同的人群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解决方案。

许小乐分析指出,当前重点城市租赁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还是供不应求,所以通过多种渠道切实增加租赁住房供应是关键之举。比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鼓励职工宿舍的建设、对闲置低效用房进行盘活等;其次,要鼓励长租公寓的发展,租赁的机构化运营能提供高品质标准化产品,且能有效保障租客权益;最后,要建立租赁信息发布平台,监督租赁交易双方行为,提高透明性与安全性。

责任编辑: jiangtiant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