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拼团购房140群(19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3人申请入群

以房养老 子女要让老人做主

发布时间: 2018-08-09 16:20:13

来源: 法制晚报

分类: 国内动态


银保监会8日发布通知称,自即日起,将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扩大到全国范围开展。老人以自己的房产作为抵押,从保险机构获得养老金,同时继续居住在自己的房子里,投保人过世之后,保险机构获得处理抵押房产的权利,让那些“抱着金饭碗”但又收入微薄的老人能够获得足够的养老金,体面地生活下去。

其实,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在大城市有很大需求,从人群来分析,40后、50后的老人工作了一辈子,正好赶上了房改,将国家分配的住房买过来居住,除了这套房子并无太多积蓄;而60后、70后甚至80后,赶上国家取消福利分房,住宅全部市场化的年代,贷款买房并用工资还贷几十年。所以说,能够通过“以房养老”来实现自己富裕晚年生活的,包括现在40岁到70岁的人群。

此前,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只在北京(楼盘)、上海(楼盘)几个城市做试点。根据媒体调查,“以房养老”的参与者,多为失独或子女出国就业的老人,而身边有“孝子”的,父母很难做出抵押房屋的决定。

“以房养老”在中国遇到的最大障碍,不是保险公司用什么公式来计算盈亏点,而是老人顾虑如何跟子女交代。在中国人观念里,干了一辈子没啥存款,唯一一套住房肯定是要给子女留着,而子女也很自然地等着这笔财富的到来。相比之下,在欧美国家,家长没有一定给孩子留什么遗产的意识,企业可以捐出去,现金可以送人,最后的住房也可以不是自己的,身故之后,孩子没得到大额遗产也不会觉得不正常。

面对越走越近的“以房养老”,考验“孝子”的时间到了,给父母幸福的晚年,让他们做自己的主,才算真正的孝道。

责任编辑: zhang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