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拼团购房90群(7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3人申请入群

中国房地产市场巨大空间造就多家世界500强企业

发布时间: 2018-07-27 09:07:20

来源: 南方网

分类: 房产时评


备受关注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周公布了2018年度的榜单,从上榜企业情况来看,恒大、绿地、碧桂园等的排名均有所爬升,而一些带有房地产业务的大型企业,如华润(86位)、中粮(122位)、保利(312位)、建发(362位)等,亦有所进步或保持稳定,今年“房企大军”还迎来包含房地产业务的招商局集团,该企业以39.97亿美元的营收排名第280位。

从榜单来看,目前入围500强的房地产企业,全部来自中国。

龙头企业进步较快

在排名进步的企业中,碧桂园、恒大两家企业爬升速度较快。根据榜单,恒大相比去年进步了108位,排名第230位;碧桂园相比去年前进了114位,排名第353位。

碧桂园成为进步幅度最大的房企。作为去年和今年上半年销售金额最高的企业,碧桂园去年实现合同销售5508亿元人民币,今年上半年已达到4124.9亿元人民币。据了解,在规模业绩大幅度增长的同时,碧桂园非常重视现金流管理,努力提升自身“造血”能力,连续两年净经营性现金流为正。碧桂园于2017年进入500强行列,有分析认为,今后碧桂园排名或将继续提升,具有冲击百强的实力。

与碧桂园相似,恒大同样有超过100位的进步幅度。有业内人士预计,恒大排名有望在明后两年继续大幅提升。

除了碧桂园、恒大两家外,连续7年入榜的绿地排名也有所进步,根据世界500强的排行榜,绿地相较上一年前进了25位,排名第252位,这已经是绿地在世界500强榜单中的历史最高位次,但排名已经处于恒大的后面,位列传统房企次席,仍然领先于碧桂园。不过,根据克而瑞公布的数据,绿地实现销售流量金额3042.1亿元,今年上半年也有1606.2亿元的业绩表现,这意味着绿地仍保持着较强的竞争力。

相比碧桂园、恒大与绿地,入榜的万科排名则下降了25名,排在第332位。

有入场者也有淡出者

从《财富》世界500强的房企阵营来看,既有初入榜单的“新人”,也有淡出榜单的企业,包含地产业务的招商局成为榜单新军。

据了解,招商局被公认为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央企,在很多方面做了成功的探索和实践,包括规范市场化的法人治理结构、坚持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建立市场化的资源配置模式、推进市场化的创新转型方式,以及加快市场化的国际网络布局等。招商局旗下的招商蛇口则是具有强实力的城市和园区综合开发运营服务商,业务覆盖39个城市。

有企业进入榜单,也有企业跌出榜单。记者注意到,去年曾经排名第380位的万达集团,今年并没有出现在世界500强排名中。

据了解,万达于2016年跻身500强,当年排名第385位,去年曾前进5个位次。近年来,万达整体向轻资产战略转型,去年曾大量抛售旗下资产,除了将13个文旅项目、70多家酒店打包卖给融创和富力外,还将90个万达广场进行转让。而根据公开信息,去年万达收入2273.7亿元,同比减少了10.8%。

积极探索多元化转型

能够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房企,基本都属于规模大、营收高的龙头企业。近年来,在市场形势不断变化之下,一些房地产企业也在积极探索转型升级和多种业务布局。

碧桂园和恒大在转型探索中均做出多种尝试。碧桂园今年推出长租公寓品牌“BIG+”,布局广州、深圳、上海等多个城市。此外,碧桂园还在乡村振兴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除整县帮扶英德外,还在惠州等地的农村发展乡村文旅产业,将原有的空心化村庄充分利用起来。而恒大采用“规模+效益型”发展模式和“三低一高”经营模式,并在文旅、康养产业的基础上积极布局高科技产业,最近投资FF便是例证之一。

其他房企也在向着转型迈进,但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目前并没有哪家房企真正实现了转型,“房企的销售金额正在突破历史纪录,这些房企最为依赖的业务仍旧是拿地、盖房,因此很难说这些企业转型是否成功,更多的还是愿景”。

也有房企对自身进行了重新定位。今年以来,人们对万科的印象主要集中在“美好生活的服务商”这一点上,6月29日,万科召开股东大会,曾有舆论将郁亮在股东大会上谈及万科未来业务结构时的表态视为或将抛弃房地产。就在前几天,万科集团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朱旭在一场论坛年会中指出,万科抛弃房地产的说法不准确,住宅依旧是万科坚持的领域,是万科业绩的重要保障,万科90%的户型都是中小户型,会大力倡导绿色住宅工地和住宅产业化。

中国房地产市场规模巨大

今年入榜房企的另一个显著特征,便是这些企业全部来自中国。有观点认为,与部分发达国家城市化趋饱和、房地产开发市场有限相比,国内城市化仍有较大空间,因此也为大型房企提供了巨大的发展后劲,这从规模房企的营收表现便可窥见一斑。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认为,中国房企在世界500强企业中占有一席之地,毫无疑问是中国房企的实力和能力,但他也指出,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房企,当前排名主要集中在第200-400位之间,相比排名靠前的综合型企业,房企们在营收规模和业务发展上还有明显差距。

“《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主要从经营业绩和利润来反映企业的实力,而品牌影响力等其他因素并不在内”,张大伟认为,目前进入500强榜单的房企均属于房地产行业的龙头,当前企业做大仍是主流的趋势,“企业做大做强后,可以吸引到更多的资金倾斜,因此从市场角度而言,想做500强的企业还是越来越多的”。

但若想在今后屹立于世界前列,丁祖昱认为单纯依靠房地产开发为主业是不可行的,再加上房地产行业产业链较长,涉及领域颇多,未来房企业务拓展空间巨大。他预计,随着部分规模房企多元化发展渐入佳境,未来或有更多的综合型中国房企登上世界舞台.


责任编辑: banyanhua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