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拼团购房70群(12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0人申请入群

银行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能否遏制炒房

发布时间: 2018-07-26 14:22:32

来源: 中国商网

分类: 房产时评


近日,上海银监局与上海市不动产登记局联合印发《关于启动新版银行在线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的通知》,在全国率先启动新版不动产登记信息在线查询系统。通过该系统,上海辖区内所有银行可依法在线查询不动产权利人、抵押登记、预告登记、查封登记等不动产登记信息。

近年来,一些人利用假房产证骗取银行贷款的现象时有发生,给部分银行造成了难以挽回的损失,这既有银行审核不严的原因,也有缺少房产查询系统的原因。

由于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目前已经实现全国联网,所以只要上海的商业银行想了解不动产权利人在全国各地的不动产登记信息,都可以通过新版不动产登记信息在线查询系统来查询。这样不仅可降低查询银行的贷款风险,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同时也可减少类似诈骗案件的发生,节约警力和司法成本。

舆论关注的问题主要在两点:一是今后银行可在线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会不会造成不动产登记信息的泄露?过去,一些银行“内鬼”就曾泄露客户的个人信息,如果今后银行工作人员可以随意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不排除信息泄露的可能。因此,要用严格监管措施打消公众的顾虑。

对此,上述通知对银行查询不动产登记的信息安全、人员管理、保密管理等方面做出了更为细致的规定,以规范商业银行在线查询流程,强化信息保密要求。不过银行能否做到信息保密,还需要看实践的情况,不排除某些人利用银行“查询权”,通过银行工作人员获取想要的不动产信息。

二是银行查询不动产能不能遏制炒房?从理论上来说,此举有利于遏制炒房现象,因为银行一旦查询发现某些人名下有多套房产,就不能再贷款了,因为贷款用于炒房对银行来说是有很大风险的,一旦房产贬值,炒房人还不上贷款,房产就有可能变成银行难以脱手的负资产。

不过,如果一些炒房人用他人名义买房贷款,银行很可能就查询不到贷款人有多套房了。一些炒房人是通过亲戚朋友的名义在炒房,一是为了规避限购政策,二是为了拿到低利率贷款。另外,还有一些炒房人自筹资金买房,不用银行贷款,银行查询不动产就遏制不了这部分人炒房。

更重要的是,一些银行有可能为了业绩,不查询不动产或者只是查询做做样子。近年来,不少银行贷款变相流入楼市变成炒房资金,原因是房地产是投资收益比较高的行业,银行看好房地产未来投资收益。如果银行只考虑收益而不考虑风险,就不会“真查询”,查询不动产起不到遏制炒房的作用。

所以,银行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能不能遏制炒房,既取决于银行系统如何进行考核,又取决于银行风险管理意识,还也取决于行业监管和外部监督。按理说,上述通知为银行查询不动产、防范信贷风险提供了极大便利,银行系统应该好好利用这一查询措施,把信贷风险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 banyanhua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