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拼团购房236群(14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0人申请入群

6月二线城市房价领涨 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或继续下行

发布时间: 2018-07-20 08:57:14

来源: 上海金融报

分类: 国内动态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6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保持平稳,二线城市有所上涨,三线城市上涨势头得到抑制。专家称,二线城市销售价格上涨有多重因素推动,在进一步调控措施下,将有所“退热”,下半年商品房销售可能再次面临分化。此外,日前上海(楼盘)率先启动了新版不动产登记信息在线查询系统,若向全国推广,未来国家可以精准地打击炒房者。多因素推动二线城市房价上涨

高盛集团经济学家魏静娴、邓敏强等人的报告称,6月70个城市一手房价格季调后环比上涨0.8%(按人口加权后),创2016年10月以来最大涨幅。6月份有62个城市的房价上涨,而5月份有59个。同比来看,6月份经人口加权后的商品房价格同比涨幅从5月时的4.6%升至4.9%。一线城市房价同比继续下跌,但降幅小于5月份。从月环比来看,各线城市房价均环比加速上涨。6月份一线城市平均房价环比涨幅微升。二/三/四线城市房价季调后环比涨幅从5月份的1.0%/0.6%/0.8%提高至1.1%/0.9%/0.9%。

交通银行(601328,股吧)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夏丹对《上海金融报》记者表示,从数据上看,6月商品房市场成交活跃,二线城市房价领涨。而二线市场“回暖”的客观条件是预售证审批加快下,开发企业加速了推盘,此外还与人才引进的变相拉动和楼市套利投机热潮有关。不过,6月末,包括住建部在内的七部门联合出台房地产市场整治办法,选取的30个城市全部是房价上涨较快或潜在压力突出的热点城市,在治理交易乱象的同时旨在打击投机炒房行为。此外,日前上海率先启动了新版不动产登记信息在线查询系统。夏丹认为,严监管下“抢房”热潮有望退烧。夏丹同时指出,成交活跃也是房企承压的侧面体现,房企在融资压力之下采取了快周转、快回款策略,以更及时地兑现现金流。“目前房企对销售回款的依赖程度较大,在到位资金各项来源中,定金及预收款的增速12.5%和占比33%都是最高的。”

夏丹预计,下半年商品房销售可能再次趋于分化,一二线城市预售证管控放松但不放量,供给边际改善;三四线城市受棚改货币化安置弱化影响,棚改因素对去库存的提振作用减弱。夏丹认为,总体看,行业销售规模或维持低速增长,房价稳中略升。

投资增速将放缓

数据显示,继5月份房价涨幅小幅扩大后,6月份房价涨幅持续回升。魏静娴、邓敏强等人称,或受去年高基数的影响,全国房地产销售和新开工同比增速有所放缓。整体房地产投资增速仅小幅走软,但土地出让成本快速上升仍带来了支撑。

夏丹认为,房地产投资增速的下行符合预期,一是土地款递延因素作用减弱,二是受制于房企融资渠道全面收紧。1-6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7.9万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比1-5月回落0.5个百分点,开发贷、按揭贷同比继续负增长,行业降杠杆正在进行中。

下半年“紧调控”和“紧资金”的压力持续,开发企业面临融资成本提高,房地产投资增速或继续回落。夏丹表示,考虑到两方面的因素,预计开发投资将保有一定的韧劲,增速温和下行。“首先,新开工和施工面积增速正保持加速上升,租赁房、保障房、共有产权房等几类政策性住房的推进力度也较大。其次,热销与补库存需求推动了土地市场成交热度回升,对后续投资数据构成支撑。”

责任编辑: zhang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