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拼团购房170群(13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3人申请入群

注册公司“马甲”参与摇号不行了 四城市限制企业购房

发布时间: 2018-07-04 09:38:00

来源: 新华网

分类: 国内动态


继西安(楼盘)、长沙(楼盘)和杭州(楼盘)暂停企业购房后,上海2日晚间亦出台规范企业购房的暂行规定,提高了公司购房的准入门槛,并将再次上市交易年限由3年增加至5年。

业内人士建议,目前采取摇号购房的城市亟待通过政策“补丁”填漏洞,最大程度地保障购房真实需求。

购房“壳公司”频现 4城规范企业购房

从近期已出台摇号政策“补丁”的4座城市来看,规范企业购房是普遍做法。

如上海要求,自7月3日起,企业在上海市购买商品住房必须同时满足设立年限已满5年,在上海市累计缴纳税款金额已达100万元人民币,职工人数10名及以上且按照规定在该企业缴纳社保和公积金满5年等条件。西安、长沙和杭州则直接暂停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在其限购区域内购房。

业内人士分析称,多个摇号城市为政策“打补丁”主要是为了打击购房“壳公司”等投机炒房行为。记者近期在上海调查发现,部分楼市投机者或中介机构通过注册多个公司“马甲”参与新房摇号,以求增大中签几率、规避限购。

中签概率仅有七分之一的“中粮海景壹号”是目前上海最热的楼盘之一,多位中介人士向记者表示,只要愿意缴纳一定费用,即可用公司股权转让的方式买到房。具体操作方式是:“我们注册了几个壳公司参与摇号,根据概率总有一个能摇中。摇中后就把公司转让给客户,这样就可以避免高额的房产交易税费。”

据财务专业人士介绍,若公司出售住宅,除缴纳契税等相关税费之外,在出售时还需按盈利的30%-60%的税率缴纳土地增值税,同时还要按25%缴纳巨额企业所得税等。但若以转让公司股权的形式,间接“卖房”就可避缴大部分税费。

公开信息显示,在中粮海景壹号项目的有效认筹客户中,有10个公司客户均为“上海紫XX公司”,且最终有2个公司中签。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当前部分城市需求虚高,投机者通过注册多个公司,可以掌握更多认筹号源,降低了普通购房者摇中的概率。”

在杭州,九龙仓珑玺项目出现三家企业同时摇中,且中签的三家企业法定代表人竟为同一位自然人,且这三家公司还分别在其他楼盘“中签”。

投机需求不减 专家呼吁严查“皮包公司”

由于新房与二手房间存在明显的套利空间,不少炒房客开始通过公司购房的方式进入已严格限购的热点楼市。

在成都,2018年以来已有10个楼盘的摇号人数破万,其中招商中央华城更是有4.4万位购房者参与了416套住房的摇号,中签率不足1%。在上海,总价千万元以上的豪宅认筹人数是开盘房源的数倍,频频“日光”。西安某楼盘700套新房入市,引来5000人摇号争抢;在南京(楼盘),万名购房者排起数百米“长龙”、手持数百万元银行存单排队等待验资;杭州某楼盘开盘引来3000组购房者争抢,九旬老人也加入摇号……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认为,在短期供需不平衡、市场不规范交易问题严重的城市,购房公证摇号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购房的公平公正。但购房摇号不能彻底改变市场供求关系,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投资投机性需求,让部分刚需群体的自住型需求更难满足。“摇号购房本身就已经成为一种投资手段。不少符合购房资格的人群由于追逐价差变身投资者,进一步加剧了供需矛盾。”

例如,上海“中粮海景壹号”周边二手房价格普遍在每平方米12万元以上,而该盘的均价为每平方米8.5万元。摇号机制下让购房者产生了“买到即是赚到”的心理。“我们就是来碰运气的!”认筹成功的陈舵坦承,“能中签就意味着增值几百万元。”

在此背景下,在由公证处统一摇号的城市,钻漏洞的方式则主要是注册购房“壳公司”参与摇号。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建议,公证机构有义务查明参与摇号的公司是否是“皮包公司”,且应对公司购房客户信息进行完整披露,接受社会监督。

平抑楼市投机仍需补漏洞

截至目前,上海、南京、长沙、成都、武汉(楼盘)、西安和杭州出台了新房销售摇号政策。此外,深圳(楼盘)、天津(楼盘)和青岛(楼盘)等热点城市的部分区域或楼盘也采取了摇号方式。

业内人士建议,针对近期集中出现的乱象,采取摇号购房的城市亟待通过政策“补丁”填漏洞,最大程度地保障购房真实需求。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多数城市均强调公证机构的监督作用,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仍难以保证摇号过程的公平公正。例如,在西安、长沙等地仍为开发商自主摇号;武汉的摇号政策则非硬性规定,只是建议“意向购房人数多于项目准售房源的,宜采取公证摇号方式公开销售。”

对比来看,在上海、南京、成都和杭州等地,摇号系统均由公证处亲自操作,而非只是监督。“以往开盘,开发商都是用自己的摇号系统。一些热门楼盘总有人托关系、递条子等"暗箱操作",如固定几个关系号使其可以优先选房。但现在摇号过程在公证处进行,弄虚作假就成了违法行为,这对于开发商来说无疑是一种威慑力。”融创上海城市公司营销负责人表示。

记者在上海东方公证处看到,与以往开发商自行摇号确定选房顺序不同,新政要求摇号排序必须在公证下进行,且使用公证机构提供的电脑摇号软件,并由公证机构作全程现场监督公证,摇号排序结果当场公示。随后,认购客户才在开盘现场进行按序选房和签约。

某开发商西安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西安“摇号买房”政策出台以来,还没有标准的选房平台和流程等,在具体操作上仍有不足。公证机构或者相关职能部门搭建专业“摇号软件”平台和出台“摇号买房”细节已经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 luxiaona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