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拼团购房174群(22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0人申请入群

20%的房子没人住 空置税能降房价吗?

发布时间: 2018-07-03 10:40:04

来源: 房天下

分类: 房产时评


这个世界上,说得更残酷一点,其实根本没有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税能够满足大家所有幸福的幻想。

现在去看房,没点家底的,还真容易把心态给看崩。

看得越多,反而会越怀疑人生,说好的房价太高呢?原来还是自己太穷。

中国穷人很多,但是有钱人比想象中更多,近十万一平的房子,你以为极少有人买得起,但其实有钱人嫌它太便宜。深圳(楼盘)千万富翁排队离婚抢房,中一套赚200万最近就刷屏了。

和深圳毗邻的香港,早期的资本主义社会,早就被这种贫富差距弄得头痛不已,6月28日,香港特区政府大力推出房屋空置税,企图整顿房地产市场。

和深圳毗邻的香港,早期的资本主义社会,早就被这种贫富差距弄得头痛不已,6月28日,香港特区政府大力推出房屋空置税,企图整顿房地产市场。

但是,这项政策的市场反响却是隔靴挠痒,说白了,香港的房屋空置率才3%,真正的问题根本不是空置太高,而是房子不够。

可见,在既定的制度之下,香港是真拿房事没辙了。其实不过是死马当活马医,不求成功,只求民意上过得去。

回到国内的房地产市场,我们关于空置率的讨论也从来没有停过,但却一直没有一个准确的数据,现在的房价居高不下,到底是房子太少还是空置太多?

空置税,一个低配版的房产税,真的能够让房价大跌吗?

1房屋空置率到底有多高?

关于中国的房屋空置率,目前有很多个版本,空置率从10%-25%不等。

按照国际上公认的标准,空置率10%以下为合理,泡沫较小;10%-20%之间为危险;20%以上则为泡沫非常严重;

那么中国到底有多少空房?

有不同的说法。

最新的是今年3月,电网大佬通过电表统计算出来的。

他们将一年用电不超过20度的划为空置,得出2017年的空置率。

在大中型城市,也就是我们所谓的1,2线城市,房屋空置率是11.9%;中小城市的房屋空置率则为13.9%,农村房屋空置率14%。

处于较为危险的地带,但也不算太危险,但是电网老大划分空置的标准比较严格,尤其是农村地区,哪家过年回家不会用上20度电?得出来的结论未免过于乐观。

第二个则是互联网派,通过向近50万人网上调查,得出2015年的空置率。

在他们的报告中,一线城市住房空置率为22%,二线城市24%,三、四线城市为26%。

但是中国的空置率达到30%仍然在安全线内,同时网上调查本身就比较情绪化,只能说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最后一个则是学院派通过学生实地调查走访,算出的平均空置率,高达22.4%。

2013年,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城镇住宅市场的整体空置率达到22.4%,城镇空置房为4898万套,能供近1.5亿人居住。

其中,重庆(楼盘)25.6%、上海(楼盘)18.5%、成都24.7%、武汉(楼盘)23.5%、天津(楼盘)22.5%、北京(楼盘)19.5%。三线城市住房空置率为23.2%。

这意味着每4-5套房子里,就有一套是既没人住也没人租的,已经达到最高警戒线,不过实地考察的覆盖面低,4年之后,这个数据也未必可靠。

20%的房子没人住,空置税能让房价大跌吗?

2空置率为什么这么高?

不过,从上面的数据,我们也可以大概的看出,目前的空置率即使不是非常高,也是很高了,已经远远的超出国际上的标准。

事实也是如此,国家统计局早在2016年就丢出了一个数据:全国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40.8平方米,一个三口之家的平均住宅面积达到了122平米,早早的超越了英国、德国等发达国家,一句话我们不缺房子。

但是傻子都知道的是,我和李嘉诚平均身价为500亿,能说我身价离500亿也不远了吗?

关键还是分配问题,房子多的人别说40平,400平,4000平也是有的,这些房子就形成了高企的空置率。

而房子少的人,被平均之后也只有40.8平,甚至连租都租不起。很多人,在北上广住着十多个人几十平的群租房,不罕见。

这种问题,起再多的房子也无法解决,关键是解决空置率或者说囤房炒房的问题,说白了,也就是要抑制房子的投机需求。

只有改变了大家对房子就是保值,有钱就买房子的思维模式,才能够改变房价不断上涨的结局。

否则,即使再不缺房子,房价还是会继续上天,因为大多数人买房子已经不是用来住了,而是用来炒。

那么空置税,会是解决问题的一剂良药吗?

20%的房子没人住,空置税能让房价大跌吗?

3空置税能解决问题?

某种意义上来说,空置税其实对房价毫无影响。

从香港的角度来说,制定这个政策的本意,并不是遏抑房价,而是希望掏出一些房子来出租,解决燃眉之急。

空置的本意,是不住也不出租的意思,这个税种,其实怎么看怎么漏洞百出。要伪造一个房子有人住,难道很难吗?

最多是减少一下香港开发商的捂盘老毛病,但是要想捂盘,办法是有千千万的,根本治标不治本。

如果空置税引入国内,道理也是一样的,怎么能征上征多少,哪个房叔房姐能被这点税吓跑?还是太天真了。

实际上,前段时间大家热议的房产税和空置税几乎是一个道理,空置税不过是一个不那么严格的房产税。

征房产税的目的大家都懂,地方政府也需要收入。最重要的是,对于有钱人来说,这点税估计还没物业管理费高,充其量是让一群不那么有钱的中产,把手里的多套房拿出来装修装修,出租一下,改善一下租赁市场。

该租房的人,还是要租房的。

这个世界上,说得更残酷一点,其实根本没有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税能够满足大家所有幸福的幻想。除非房子不再买卖,直接分配,否则,商品市场生来就不是公平的,我有钱我想买房保值升值,我有错吗?

事实上,因为贫富差距永远存在,问题就会永远存在。好在,国家目前正在一步一步用政策引导市场,增加公住房公租房。

或许只要房价的上涨预期改变,房子的金融属性降低,总会有美好的明天到来。

责任编辑: jiangtiant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