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拼团购房219群(8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1人申请入群

柳州市共13处老建筑列入第五批历史建筑 有你熟悉的吗?

发布时间: 2018-06-12 14:25:52

来源: 柳州规划局

分类: 其他楼讯


6月11日,柳州市规划局发布了《第五批历史建筑发掘和研究》公示稿,根据柳州市第一批、第二、第三批历史建筑保护规划的相关内容,对于历史建筑的筛选的原则如下:

历史建筑是指建成40年以上,经市人民政府确定公布的具有一定保护价值,能够反映柳州一定时期的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但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也未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的建筑物、构筑物。建成不满40年的建筑,具有特别的历史、科学、人文价值或具有非常重要纪念意义、教育意义的,经批准也可被确定为历史建筑。可以细分为以下几项:

(1)反映城市发展历程的,具有时代特征或标志性的建(构)筑物;

(2)具有历史事件纪念意义的建(构)筑物;

(3)构成历史城区整体风貌特色的建(构)筑物;

(4)体现城市地域特色的传统民居;

(5)名人故居、旧居;

(6)在产业发展史上具有代表性的作坊、商铺厂房仓库等;

(7)其他具有保护价值的建(构)筑物。

本次发掘共13处拟列入第五批历史建筑

分为民居类、祠堂类、公共建筑类以及市政基础设施类

一、民居类(5处)

1.洛埠镇鸣凤街73-2号民居

鸣凤街73-2号也叫“洋楼”,解放前是富商戴某名下房产,收入《广西百年近代建筑》名录;建筑为青砖墙体,砖木结构,硬山顶。

2.洛埠镇鸣凤街74号民居

鸣凤街74号,原为马平县长王某产业,为青砖墙体,砖木结构,硬山顶。

3.成团镇岩口屯古民居

始建于清代末期,为该屯董氏先祖及其子孙所建。现存房屋3栋,其中1#、2#建筑结构规模相当,3#建筑规模略小,每栋3开间,青砖地板,青砖墙灰浆包面,硬山顶,灰色小瓦,3栋均坐东向西,整体结构基本保存完好。

4.成团镇金磊屯古民居

始建于清代末期,为金磊熊氏先祖及村民所建,现存一栋碉楼,二栋民居,均为青砖、小瓦、硬山顶、两栋民居均为3开间,青砖、小瓦、硬山顶。

5.里雍镇河表屯孙家大院

始建于清代康熙年间,是一组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古建筑群。为“柳州八贤”人物孙克恕的家族宅院。现存的孙家大院,面积约2000平米,为两进十二间的整体格局,大院所有建筑均为砖木覆瓦结构,镂空雕花的窗棂、屋脊残存的祥瑞饰物。整体呈现“青砖白瓦红梁”。


二、祠堂类(3处)

1.东流屯佘家祠堂

佘氏家族是本地历史最具代表性的名门望族之一,他们的家族发展史其实就是古代汉族移民屯戍、开发西南边疆的历史缩影。该建筑坐东向西,面阔三间,进深二间,砖木结构二层建筑,青砖墙体,小青瓦硬山顶屋面。大门为推龙门,青石门礅,柱础饰花纹。

2.进德镇山前凌家古屋

建于清晚期,属客家围屋式建筑,泥砖墙,木结构,硬山顶,小青瓦屋面,房屋东面为围墙,南、北两面为偏房,中东部为地坪,西面为正房,正房为三进式,五开间,房屋坐西向东。主体保存较好,南、北两面偏房损毁较严重。

3.进德镇土垢曾氏祠堂

始建于清乾隆后期,三厅两井式客家围屋,二进六开间,泥土夯墙,木结构,硬山顶,小青瓦屋面,石板门槛,木板门,正大门前为穿斗式梁柱,中间大厅梁架采用穿斗式和抬梁式相结合,坐北朝南,房屋结构比较完整,有少部分墙面脱落,大部分墙面后人已经重新粉刷翻新。

三、公共建筑类(4处)

1.柳江文化宫

柳江文化宫于1958年动工,与自治区同龄,1960年建成,为三层砖木结构,面积5113平方米,为该区至今规模最大的公共建筑。文化宫前的广场于2008年12月9日竣工使用。柳江文化宫见证了柳江作为县及撤县建区中的系列重大事宜,也是柳江的地标性建筑。

2.原柳州机械厂招待所

原柳州机械厂招待所位于柳州机械厂(现称柳州五菱柳机动力有限公司)内,为两层砖木结构,造型采用苏式“工”字型建筑形式,其整体用砖木混合砌筑,外墙抹灰处理,悬山顶的屋面用红瓦覆盖。

3.沙塘农场场部旧址

沙塘农场场部旧址为仿西式砖木结构建筑,悬山顶,小青瓦屋面,平面为倒“凹”字形,面阔5间,正面中间有4根立柱。该建筑对研究当时沙塘农事活动有着重要的价值。现为白沙酒厂沙塘生产基地。

4.柳州地区农经中专(柳州市机械电子工业职业技术学校)宿舍

柳州地区农经中专,始建于1958年,现改为柳州市机械电子工业职业技术学校(广西机电技师学院沙塘校区),是柳州市批准建立、教育厅备案、隶属于柳州市教育局的一所中等职业学校。宿舍为典型的苏式红瓦坡顶,为两层“工”字形建筑,现状作为学生宿舍使用,保持较好。

四、市政基础设施类(1处)

1.成团镇朝阳渡槽

成团镇的朝阳、六利、大崇及洛满镇的北车这四大引水渡槽,于上世纪70年代“大修水利”时期横空出世,如四大龙王喷水灌田,是柳江区龙南干渠水利工程(全长36公里)的重要组件,将龙怀水库北水南调,全线打通成团北弓水库、三都工农水库、百朋里团水库和白林水库这“四大金缸”,连成庞大的灌溉网,覆盖4个乡镇26个行政村2000公顷稻田和果园。

柳江县成为广西优质商品粮基地、成团镇成为柳江的“粮仓”,该水渠网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 dengyuany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