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拼团购房98群(20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3人申请入群

南宁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20% “起步价“再刷新

发布时间: 2018-05-17 16:31:01

来源: 广西新闻网

分类: 其他楼讯


房贷利率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邕城部分银行继5月初上调二套房贷利率后,近日又有动作。南国早报记者走访了解到,多家银行将此前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15%的首套房贷利率,调整为上浮20%~30%。除此之外,由于信贷额度有限,银行对申请房贷的客户更为“挑剔”,放款速度也跟利率水平挂钩。

1 动态

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上浮20%

“5月初去银行问,首套房贷还可以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5%,本周去问已经执行上浮20%了。到别的银行了解后,发现还有上浮25%~30%的。”5月15日,有购房者反映,南宁市场上的房贷利率在5月初上涨之后,现在又涨了。

5月16日,记者多方走访了解到,多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水平较五月初出现上调。兴业银行(此前上浮10%)、北部湾银行(此前上浮15%)、建设银行(此前上浮15%)3家银行调整为上浮20%;农业银行和交通(此前均上浮20%)调整为上浮25%、浦发银行(此前上浮15%)调整为上浮25%;光大银行和中国银行(此前均上浮20%)调整为上浮30%、招商银行(此前上浮10%)调整为上浮20%~30%。

此外,工商银行、邮储银行首套房贷维持上浮20%水平。总的来看,目前首套房贷利率的“起步价”已提高到上浮20%。

二套房贷利率方面,各家银行二套房贷利率普遍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5%,部分银行上浮30%~35%。对比可以发现,经过此轮调整,首套、二套房贷利率差距明显缩小。

2 购房者

想优先放款得接受更高利率

除了房贷利率上调,不少购房者还反映银行很“挑客”。一方面,对客户的个人征信、银行流水等方面的审查上更为严格。另一方面,在放款选择上,银行也很“挑”客户,部分银行采用“利率高则优先处理”的原则。

“现在银行是优先放款利率上浮水平高的,否则等款就得耗费很长时间”。南宁的张先生说,他名下一套房子在去年11月就与买家成交,也顺利地收到了买家的首付款。可让人郁闷的是,余下的尾款原本以为两个月左右就能到手,可现在还在“等贷”。张先生多次催促,买家也很无奈,当时买家到银行申请房贷时还是按利率上浮15%获批的,随后利率水平上涨了,银行优先放款给那些愿意执行更高利率的客户,因此迟迟等不到放款。

张先生说,现在他正在跟买家协商,让买家同意执行高一点的利率,好让银行快点放款,“很无奈,买家显然是不情愿这样做的,真不知道还得等到什么时候”。

一家国有大行个贷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监管部门要求控制房贷的增速和规模,银行内部也相应地调整了房贷政策。以该行为例,虽然个别楼盘首套房贷利率可申请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5%,但放款速度较慢。如果对放款时间有要求,建议客户接受基准利率上浮20%的条件,这样能提前放款,不过并非强制要求。

从记者走访情况看,购房者接受更高的利率,放款速度就能快一些,这已经成为市场“公开的秘密”。为此,一些二手房业主也加入“挑客”行列,要求买家能接受利率水平上浮25%甚至更高,才愿意签订交易合同,以免自己迟迟收不到房子的全款。

3 回顾

房贷利率去年以来6次上调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用来形容近来的房贷利率或许再恰当不过。记者整理去年以来南宁市场上房贷利率走势发现,首套房房贷利率已经历了6次重要的上调:从基准利率九折优惠一路走高至基准利率上浮20%~30%。

2017年元旦后,南宁多家银行将首套房贷款利率折扣从九折上调至九五折;同年3月份,南宁市场上的首套房贷利率已经难觅折扣,普遍执行基准利率;同年下半年,能享受基准利率的购房者减少,上浮5%的渐多;今年初,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全线上浮10%;今年3月份,有银行开始将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5%~20%;再加上本轮上调,首套房房贷利率走势已呈现出“节节高”的曲线。

对此,有银行人士表示,房贷打八五折、九折的时期,银行根本不赚钱。近年来,市场资金利率水平也在上涨,银行综合考虑市场因素后对住房贷款利率自主进行定价、扩大利率的浮动区间,总体上符合利率市场化的要求和趋势。即便是经过了数次调整,如今房贷业务相对于消费贷款等其他个人贷款业务,依然算不上“赚钱”。

采访中,不少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还表示,由于目前房贷额度偏紧,接下来房贷利率可能还有再上调的空间。由于各家银行在额度、政策、利率水平方面都存在差异,建议购房者在看房的同时,多跑几家银行了解房贷的最新动态。

责任编辑: dengyuany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