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拼团购房187群(18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5人申请入群

人才“逃离“北上广深 压力房价与亲情是主因

发布时间: 2018-05-03 10:39:46

来源: 广西新闻网

分类: 房产时评


职场人士为何“逃离”北上广深,部分人为何选择来广西的主要城市如南宁等地工作?日前,南国早报在网上对309名受访者进行广西人才流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四成人(127人)离开北上广深到广西发展,其中有44.88%的人表示是受“房价高”影响,也有46.46%的人表示是为了“便于照顾父母、亲人”。

高房价让人“逃离”北上广深

填写问卷的309人中,有127人曾在北上广深学习或工作,后来又回到或来到广西发展。问及“逃离”的原因,有44.88%的人选了“房价高”,其中,男性占65%。

小军是广西人,在清华大学完成了本硕博的学习。小军说,他在北京读书,看着北京的房价一路涨起来。2007年,学校东门的清华嘉园房价每平方米为1万元左右,2016年已突破每平方米10万元。2017年,小军毕业时考虑到要在北京买房动辄花费数百万元,且家人都在广西等因素,选择回到广西发展。

记者采访发现,2005年前后到北上广深发展的人,买房还不成问题。但近年来,一线城市房价飞涨,刚工作几年的年轻人想买房较为困难。“不仅买房不易,租房也不便宜。”从北京回到广西工作的小夏告诉记者,他在北京时,与朋友在一处地段不错的地方合租了一套一房一厅的居室,每月需6000元,平摊下来,他每个月仅租房就要花3000元。

罗亚取在深圳一家上市公司担任照明设计师。他回广西贺州工作,除了想照顾亲人外,深圳房价高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他在深圳时每月拿8000元的底薪+提成,办公地点在南山区。为了省钱,他在房租相对便宜的平山区租房,房租加水电每月约需1200元。但这里距离公司有60公里。为此,罗亚取需清晨6时50分出发,转两趟公交车和两趟地铁贺州跟奶奶住一起,房是现成的,消费也便宜。

“我2008年10月1日到南宁工作,当月下旬就买了一套房。”从上海到南宁工作的袁先生说,他在得知南宁的房价后心动了,并很快付诸行动。

在一线城市“漂”普遍压力大

来自工作的压力,也是许多人选择离开北上广深的一大原因。调查显示,在127名“逃离”人群中,38%的人有“工作压力大”方面的考虑。

小张2012年大学毕业后,在深圳市某软件外包公司做软件开发程序员。入行后,他开始频繁加班,曾连着两三个月加班到晚上11时才离开公司,有时候甚至工作到凌晨2时。

由于加班频繁、压力大,小张的身体出现了各种毛病。“肩胛骨部位酸痛,头发也掉得厉害。”小张说。在各种因素考量下,他报考了2018年的广西公务员考试。

小夏在北京工作时,也明显感受到工作的压力。他说,北京的生活节奏很快,同行间竞争激烈。为此,周末时间他通常都用于“充电”。回到广西,压力明显小了,人也变得没那么焦虑,但他会有意识保持跟北京朋友的联系,尽量不让自己的资讯和专业能力落伍。

亲情牵绊是人才回流主因

调查还显示,亲情的牵绊是让众多广西籍人才离开北上广深回广西,或者一毕业就选择在广西就业的最主要因素。在127名“逃离”人群中,在离开原因上,约46%的人选择“便于照顾父母、亲人”。而想过到一线城市发展最终未付诸行动的59名受访者中,约68%的人也受此因素而留下。

此外,127名受访者中,有20%的人在离开原因中,选择了结束“夫妻(男女朋友)异地”。袁先生于2008年因工作关系结识了现在的妻子。当时他在上海,女朋友在南宁,两人商量其中一人换个地方工作。女朋友的工作相对稳定,而袁先生在IT行业,换工作并不难,因此他辞职到了广西。如今,袁先生已与女友结婚,并有了可爱的孩子。但他坦言,广西的IT业发展比不上一线城市。在上海,袁先生每两年换一次工作,每次跳槽意味着能涨10%~20%的工资,但在广西工作的10年里,他只换了两次工作,“在广西适合我发展的工作不多”。

部分从北上广深来到广西就业的人中,受到了广西提供的优惠政策影响。在接受问卷调查的127名“逃离”人群中,有约13%的人在“逃离”原因中,选择了“广西有优惠政策”。

陈晨(化名)是北京人,2017年在北京一所985高校完成了本硕博学习,毕业时他的工作机会不少,但他最终选择到广西成为一名定向选调生。陈晨说,广西早在2016年10月,就到学校针对他们那届毕业生进行定向选调生政策宣讲。他曾认真了解过多个地区的定向选调生政策,认为广西的政策对他最具吸引力。广西各级组织部门重视选调生的培养和使用,“他们愿意为选调生搭舞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广西面向“双一流”高校累计招录定向选调生1400多名。

调查显示,从北上广深到广西工作的受访者中,约5%的人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又离开了广西回到一线城市,或去到区外其他地方发展。来了又离开的人中,约一半的人是认为“大城市有更多机会和可能性”,还有的则因为感觉在广西“工作、生活节奏放缓,个人冲劲不足”,大城市更“注重个人隐私”“更包容、公正、开放”等。

责任编辑: dengyuany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