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拼团购房62群(21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7人申请入群

不用爬楼!广西多层住宅有望加装电梯

——广西起草《关于加快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发布时间: 2018-04-12 09:53:03

来源: 南宁晚报

分类: 其他楼讯


随着我国城市人口老龄化的日益显著,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需求日益强烈。为进一步改善城市老旧住宅居民住房条件和人居环境,全面提升住房综合品质和居民幸福指数,广西将开展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对外征求意见。

1 南宁现状 不少老小区无电梯老人爬楼难

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制约,在南宁市已经建成的多层住宅中,仍有较多没有设计安装电梯,给居民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尤其是一些老年人,腿脚不方便,上下楼出行非常困难,万一赶上生病,救护起来更是难上加难。以多层住宅为主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呼声越来越高,成为一大民生热点、难点。

昨日,记者走访了南宁市新兴苑、新竹小区等多个老旧居民小区。这些小区大都是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建筑高度多为6层左右,在这里居住的中老年人比例也相对较高。能给多层住宅加建一部电梯,一直是他们的梦想。

“这确实是一件大好事,我举双手赞成。我家在五楼,当初买房时年轻,为了采光风景好就往高处选。如今年龄大了,爬楼梯力不从心了,每天上下楼梯都累得气喘吁吁,上去了就不想下来。如果有电梯,生活就方便多了!”听说多层住宅可以申请加装电梯,家住新兴苑小区的李大爷非常高兴。

据悉,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的需要,进一步完善既有多层住宅使用功能,提高居住品质,方便居民生活,自治区住建厅制定了征求意见稿,并对外征求意见。开展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应当坚持“总体规划、循序渐进,先易后难、量力而行”的原则,充分尊重业主意愿,依法通过民主协商形成合理可行且兼顾各方利益的电梯加装方案;同时,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按照精简、便民、高效的原则,优化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项目行政审批流程,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加快推进我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2 如何申请 取得“双2/3”以上业主同意

●申请对象

根据征求意见稿,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可以按梯号为单位进行申请,以加装电梯的专有部分业主作为建设单位,负责电梯加装项目的规划许可、资金筹集、设备采购、安装委托、组织实施等相关工作;也可以由加装电梯的专有部分业主达成一致意见后,委托物业服务企业、电梯生产安装企业、房改房原售房单位、原房地产开发企业等单位作为建设单位。

●申请条件

1.申请加装电梯的业主:应当具有占有和使用该住宅权利,并能够出示相关证明。

2.申请加装电梯的住宅:满足建筑物结构安全、消防安全等有关规范、标准要求,未被鉴定为C、D级危房,未列入房屋征收范围和计划,且未列入危旧房改造计划。

●申请流程

申请加装电梯的业主应当就加装电梯方案和电梯维护管理等有关问题,与专有部分的所有业主进行充分协商

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并签订协议;加装电梯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还应当征得该专有部分的业主同意

协议签订后,方案要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日

3 谁来出资 业主分摊、财政补贴等多种方式

既有多层住宅楼申请加装电梯,资金问题是一大难关。对如何筹集加装电梯所需费用问题,征求意见稿提出多种资金筹措方式:

1.业主分摊。按照“谁受益,谁出资”,以及楼层受益大小等原则协商费用分摊比例后,由相关业主共同出资。

2.提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按有关规定申请提取使用加装电梯涉及专有部分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具体提取额度和提取条件由各市制定。

3.使用住房公积金。加装电梯的房屋所有权人及其配偶可提取其名下的住房公积金。

4.经房改房原售房单位同意的,可以使用房改售房款。

5.财政补贴及社会投资。政府对2020年底前完成的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项目给予一定的财政资金补贴。补贴标准可以以6层住宅为基准,具体资金补贴办法由自治区财政部门商各市人民政府制定。此外,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电梯生产企业、电梯安装企业及社会组织依法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推动既有多层住宅楼加装电梯。

4 简化审批 装电梯后新增面积不计入增容面积

优化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项目行政审批流程,也是征求意见稿的一大亮点。按照简化、便民的原则,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不再办理立项审批、核准、备案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审批,不再进行环境评估和验收,免于补缴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及其他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

在原有住宅小区用地范围内加装电梯的,加装电梯后新增面积为加装范围内全体业主共有,不计入增容建筑面积,不再办理房屋不动产登记,不再征收地价款。相关房屋所有权发生转移的,受让人自该房屋转移登记之日起,享有和履行原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相关协议中所约定的权利和义务。

征求意见稿提出,各市应积极开展试点探索工作。可将既有保障性住房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员工宿舍楼作为加装电梯工作切入点,选择具有代表性并且条件相对成熟的住宅单元作为加装电梯试点项目,充分发挥试点项目的引导和示范作用,以点带面促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开展。对政府投资的既有多层公共租赁住房,鼓励地方政府积极做好加装电梯工作,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

责任编辑: dengyuany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