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拼团购房250群(19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9人申请入群

90㎡以下户型供应不足 供给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

发布时间: 2018-03-20 19:54:52

来源: 居柳州

分类: 行业动态


日前,柳州市统计局发布了《柳州市2017年房地产运行情况分析》,其中“商品房供应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的论证颇为引人瞩目。事实上,在居柳州统计的历年柳州新房成交走势中,确实也存在着单套成交面积逐年下降的情况,2017年,该数据甚至接近85平方米。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加大小户型比例会增加开发成本,且在部分改需当道的区域,小户型的增多或许会与市场相悖。

90平方米以下

数据

商品房供给存在结构性矛盾

在此前柳州市统计局发布的《柳州市2017年房地产运行情况分析》中,官方给出了柳州房地产市场存在的三类问题,其中,“商品房供应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的论证颇为引人瞩目。

文中显示:“2017年全市90平方米以下住房销售面积比上年增长1.8%,然而从90平方米以下投 资、施工面积、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等几个指标来看,增速均呈下降状态,分别下降21.7%、2.0%、57.9%和14.8%。”统计局认为,9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供应还不够充足。

在居柳州统计的历年柳州新房成交走势中,也确实存在单套成交面积逐年下降的情况。尽管该数据囊括了住宅、商业及车位,但从2013年至2017年,柳州新房单套成交面积从95平方米下降至近85平方米,在成交套数、成交面积均逐年增长的情况下,官方的担忧可谓有据可循。

“由于房屋单价逐年抬升,为维持购房的总预算,确实有很多购房者都愿意牺牲居住舒适度,选择建筑面积更小的户型。”广西华展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胡敏认为。

走访

多新盘首推户型最小超百坪

在实际的项目开发及销售阶段,目前柳州的房地产市场是否的确如数据所呈现的那样,“9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供应还不够充足”?记者带着疑问进行了市场走访。

城中区在售的11个项目里,有90平方米以下户型在售的有4个,其中包括了88平方米的小三房和92平方米的大两房;鱼峰区河东片,75%的在售项目有小户型在售,但相比起90平方米以上的产品,由于前期**以及供应比例相对较少,可选房源已不多;而在广阔的鱼峰老城区,多个在售项目负责人坦言,最先去化殆尽的,也是9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

在鲜少有新品释放的柳南区、柳北区,9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占比可谓明显高于其他片区,不少负责人表示,项目在前期报批时,90平方米的三房就是项目的主力(大比例)户型;同时在柳东新区,9个有高层产品在售的项目中,有7个仍有90平方米以下的两房、“2+1”房和三房可选;柳江区里,该类户型仍普遍存活在市场上。

然而记者发现,包括自去年四季度逐步入市的融创·九棠府碧桂园·悦府红星天铂等新盘,首推户型里的最小面积段却均是100平方米以上三房。

业内

户型配比或更尊重市场规律

走访看来,在楼市热点的河东片,确实存在着90平方米以下户型比例供应较少的情况,但在刚需占**主力的广大老城区,该户型可谓仍是各个在售项目的“主力军”。另一方面,新晋入柳的多个知名房企,无论入住柳州哪个城区,都在户型分配上,有意向刚需靠拢。

“我个人觉得只是统计口径不一样罢了。”辉煌地产柳州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廖雅婕分析,以往因为“偷面积”政策较为宽松,开发商在90平方米以下的建筑面积里,可以做到套内面积超100平方米的户型,然而随着政策掉转风向,在套内面积基本一致的情况下,备案户型的建筑面积已升至90平方米以上。“市场需求是一样的,只是备案面积变大了。”廖雅婕解释。

“在‘二孩’影响逐步深入的今天,三房产品已经是众多家庭的‘标配’选择。”柳州华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韦法融谈到。在新一轮的“刚转改”大潮中,90平方米以上户型已成为各楼盘,特别是一些改需当道的项目及改需盘的销售主力。

多个业内人士认为,政府想要引导市场增加90平方米以下户型的比例是“维稳”的信号,但小户型产品的增加,意味着总套数的增加,车位个数的比例增加,进而将提高项目的开发成本。

责任编辑: dengyuany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