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拼团购房176群(13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4人申请入群

央行调查:未来3个月准备买房的居民下降至22.9%

发布时间: 2018-03-16 13:57:22

来源: 央行

分类: 国内动态


2018年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了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

一、收入感受指数本季收入感受指数为55.4%,比上季提高1.7个百分点。其中,89.2%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或“基本不变”,比上季提高0.2个百分点。收入信心指数为54.2%,比上季回落0.7个百分点。

二、就业感受指数本季就业感受指数为45.8%,比上季提高1个百分点。其中,17.1%的居民认为“形势较好,就业容易”,50.8%的居民认为“一般”,32.1%的居民认为“形势严峻,就业难”或“看不准”。就业预期指数为54.1%,比上季提高0.7个百分点。

三、物价和房价预期对下季度,物价预期指数为59.6%,比上季下降4.7个百分点。其中,26.4%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将“上升”,53.9%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9.2%的居民预期“下降”,10.6%的居民“看不准”。对下季房价,31.4%的居民预期“上涨”,48.2%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9.9%的居民预期“下降”,10.5%的居民“看不准”。

四、消费、储蓄和投资意愿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4.8%,比上季回落1.4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42.5%,比上季上升1.7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32.7%,比上季回落0.3个百分点。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50.9%、22.4%和19.2%。

被问及未来3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按照居民选择比例由高到低排序为:旅游(30.4%)、教育(29.4%)、医疗保健(25.8%)、购房(22.9%)(新浪财经注:央行2017年第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中选择购房的比例为23.2%)、大额商品(21.8%)、社交文化和娱乐(17.3%)、保险(15.1%)。

 

编制说明:

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是中国人民银行 1999 年起建立的一项季度调查制度。每季在全国 50 个(大、中、小)调查城市、400 个银行网点各随机抽取 50 名储户,全国共 20000 名储 户作为调查对象。调查内容包括储户对经济运行的总体判断、储蓄及负债情况、消费情况、 储户基本情况等四个方面。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中的指数采用扩散指数法进行计算,即 计算各选项占比 i c ,并分别赋予各选项不同的权重 i q (赋予“好/增长”选项权重为 1,赋 予“一般/不变”选项权重为 0.5,赋予“差/下降”选项权重为 0),将各选项的占比 i c 乘 以相应的权重 i q ,再相加计算出最终的指数。所有指数取值范围在 0~100%之间。指数在 50%以上,反映该项指标处于向好或扩张状态;低于 50%,反映该项指标处于变差或收缩状 态。

主要指数计算方法简单介绍如下:

1.物价预期指数:反映居民对下季物价判断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先扣 除选择“看不准”的居民数,然后分别计算认为下季物价“上升”与“基本不变”的居民 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 1 和 0.5 后求和得出。

2.收入感受指数:反映居民对当期收入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先分别计 算认为本季收入“增加”与“基本不变”的居民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 1 和 0.5 后求和得 出。

3.收入信心指数:反映居民对未来收入信心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先扣 除选择“难以预计”的居民数,然后分别计算认为下季收入“增加”与“基本不变”的居 民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 1 和 0.5 后求和得出。

4.就业感受指数:反映居民对当前就业情况感受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 先扣除选择“看不准”的居民数,然后分别计算认为本季就业“增加”与“基本不变”的 居民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 1 和 0.5 后求和得出。 5.就业预期指数:反映居民对未来就业预期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先扣 除选择“看不准”的居民数,然后分别计算预计下季就业“好”与“一般”的居民占比, 再分别赋予权重 1 和 0.5 后求和得出。

责任编辑: huanghongl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