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拼团购房76群(13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2人申请入群

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箭在弦上,三四线城市还要去库存吗?

发布时间: 2018-03-14 21:06:39

来源: 深度财经共鸣

分类: 国内动态


两会期间,“共有产权房”、“房地产税”、“棚改”等房地产相关词汇再度走上热搜,引发了消费者的广泛关注,而且目前调控的主航道已经相对清晰。2018年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工作报告的导向意义十分明显,2018年“房住不炒”的核心将贯穿政策调控始终。另外土地供应会向租赁倾斜,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成为重中之重。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更加健全的长效调控机制的建立,房地产将迎来稳定、理性的发展新周期。

莫天全谈长效机制:长效机制的建立是必须的、长期的政策

“我们必须认识到,过去很多年房价不断增长的根本原因是需求过量和供给不足。国人对于房产的需求太大,而且人们手上存有大量现金,这些原因都造成了有实力的人不断购买房产,从而推动房价的增长。”莫天全表示。

莫天全指出,房地产市场呼吁长效机制的建立。长效机制的建立是必须的、长期的政策。比如说租售同权、土地使用权、土地使用年限的事,这些也是长期政策的考量;包括税收、金融政策的支持,这些加起来整个体系才能形成长效机制,为房地产市场健康长期性发展作保障。事实上,从2017年年初至今,很多城市的房价开始稳定下来,尤其像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对房地产市场的调节可以说是成功的,2018年楼市将整体保持稳定。

同时,长效机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需要有“能落地的”东西,比如供给是否充足——如果没有供给,哪怕是简单的经济学的原理也会导致价格的上涨。“充足的供给”指的是考虑未来的风险,考虑社会或者人口平衡的发展前提之下的供给,而不是投机或者炒作性的供给。所以在保证供给的前提之下,在需求方面给大家足够的引导——“房子是拿来住的,不是拿来炒的”,这样最终能使房地产市场达到比较理性的平衡,这才是让房地产行业比较平衡发展的道路。

在谈及高房价问题时,莫天全希望老百姓能理性看待房价。“房地产是经济发展的产物,现在大家普遍认为只要买了房子未来就会涨,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未来也有可能不是这样,所以一定要给大家有些警示,从长效机制这方面需要充分的考量。”

三四线城市开发要有控制,精准调控是未来去库存工作的重心

去库存是过去两年我国供给侧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就如何稳妥的推进去库存工作,莫天全表示:目前中国三四线城市库存呈现两极分化趋势。部分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节点,从库存积压变成了房价上涨,转而开始控房价,因此短期内房价有一个上升的趋势;但还有很多三四线城市和一些县城由于过去的盲目开发,去库存压力依然很大,所以我们要因地制宜的看问题,进行更精准、差异化的调控。

近几年普遍热议的去库存实际上不是去大城市的库存,而是指三四线城市或者更小城市的过度开发。对此,莫天全指出,很多中小城市的人口也是在不断减少,所以这时如果有足够的供给,去库存是一个要解决的问题,否则的话就会给整个经济生活带来麻烦。未来三四线城市或小城市很多将会转移到大中型城市来,因此在去库存的同时,三四线城市的开发要有控制,不能大规模开发没有需求的地方。“三四线城市开发和发展主要以消化目前已开发的为主,新的开发一定要非常谨慎。如果说需求不明确的,新开发应当谨慎推动,避免产生新的问题。对于已经存在的开发量,特别是在去库存支持下,一段时间后还是可以被吸收的。”

责任编辑: molizh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