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拼团购房146群(14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3人申请入群

@所有广西人:今年“房子”将有变化 关乎你的票子

发布时间: 2018-03-10 21:21:06

来源: 南国今报

分类: 其他楼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租购并举”在全国两会上成高频词。目前,广西的租房市场运行如何?如何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1

现状

租赁房源增加

租金稳中有升

2016年,柳州市民吴女士来到南宁工作。她在东葛路延长线一小区内,以每月3000元的价格,租下一套三居室,每年租金按3%的涨幅上调。

吴女士说,今年该小区与她租住的相似的房源,价格涨到了3800元/月,涨幅达25%左右。2017年,她曾数次看房。但老城区要找到合心意的新房不易,五象新区一带的楼盘均价过万,“而且多是带装修房,装修部分不能贷款,很难凑齐首付”。

广西辉煌置业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伟华告诉记者,行业内业务员常说,5人看房,3个租2个买。南宁外来人口多,选择租房的人不在少数,租金稳中有升。

以凤岭北一套三居室房屋为例,在2016年2500元/月左右就能租到,但到了2017年,大约要3000~3200元,涨幅在15%~20%左右。同时,租房者的前期投入也变得越来越大,“以前,租房押一付一,现在多要押二付三,这意味着,一开始,租房者就要准备5个月的租金”。

▲3月9日,南宁,一男士从一家提供租、售服务的房产中介门前走过。

优居中国副总裁兰永泽表示,这几年,不少外地人或南宁周边区、县的居民为养老准备,来南宁买房,但当下又住不上,于是选择出租,拉动了租赁房源的增长。这两年的出租房源供应量在不断增加,每年都有13%~15%的上涨。但相比买房,中国人在“置业观”上还比较传统,大多数人会在工作前几年选择租房,有条件的还是会购置自己的住房。此外,租赁关系不稳定、房东随意涨价、房客拖欠租金等因素也都影响着市场的发展。

2

变化

托管机构占市场先机

银行介入房屋租赁市场

不过,这几年,在广西的租房市场上,也慢慢地发生着一些变化。

杨伟华告诉记者,这两年,租房者对租赁房屋的品质也有了要求。以前,多数人喜欢选择老城区、城中村较为便宜的房子。但现在,带装修房更受青睐。这也催生了以租房为主业的“房屋托管机构”。

据了解,外地投资客因来往不便,便寻找房屋托管公司进行代租。这类托管机构多租下业主的毛坯房,进行隔间、装修后,再出租,多以酒店式公寓和长租公寓为主。

与此同时,有银行也开始介入房屋租赁市场。

比如,某国有银行一款提供在线租房的APP已上线。南宁已有房源上线待租,APP上的房源正是来自一家“房屋托管机构”。该机构3年前已进入南宁市场。不过,他们对租客也有要求:服务对象以单身年轻人为主,不接受“拖儿带女”人士,且房屋只租给租期6个月以上的客户。

目前,青秀区的房源比较紧俏。不过,他们在帮助客户寻找中意房源过程中,不收取中介费。该客服也坦言,房屋多为3居室或4居室改造而成,均以合租形式租出。托管机构还提供每月一次保洁员上门打扫租屋公共区域卫生等“管家”服务。

南宁市一位不愿具名的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广西的住房租赁市场尚未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住房租赁市场仍以个人提供房源为主,专业化租赁企业运营正在崛起,但前景仍需观望。外地一些房产企业也开始开发长租公寓项目,但与售房相比,租房资金回流率低,盈利模式仍需探索。”


3

建议一

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

说起让“居者有其屋”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副院长朱惠英分析起了新加坡组屋的情况。

“新加坡寸土寸金,这样的制度很好地解决了中低收入阶层住房问题。”朱惠英说,“新加坡的组屋制度就是租售并举的公共住房供应保障体系。组屋的价格远低于市场房,申请购买组屋有严格而明晰的规则,如家庭收入门槛限制,每个家庭只能拥有一套组屋等。”

据网上资料显示,在新加坡,约80%以上的人居住在组屋,只有约20%的人购买商品房和别墅。组屋对新加坡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发挥了作用,投机者难以获得暴利,自然少有人“炒房”。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行长梅世文表示,根据广西目前的情况,加大棚户区改造,改善老城区、城中村部分居民的住房条件,对平稳房产市场将有所助力。今年,梅世文在全国两会上,带来了《关于加快推进广西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建议》。他认为,改善性住房是不少居民购房的刚性需求,通过棚户区改造,提高居民居住条件,可减少非理性购房需求,避免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

此外,梅世文认为,作为金融机构,还可以通过创新融资模式,助力住房租赁业务的发展。如在热点城市,工行开办个人房屋租赁贷款业务;农行拟提供2000亿元信贷资金,支持北京市集体建设用地租赁住房开发;交行广东省分行给相关企业超过1500亿元意向性授信,专项用于金融支持住房租赁业务发展。

4

建议二

增加住房用地供给数量和渠道

“房地产市场不是一控了之,堵疏要结合,要加大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力度,让中低收入阶层有房可住,作为基本保障。”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厅长陈建军表示,以租代购、租购并举,是国家层面在做的试点。其中少数省份也在试点用农村建设性用地来建房子,不能用来卖,只能用来出租,以租代购,解决一些房源,特别是保障性住房紧缺问题。

“我区北流是国家农村‘三块地’改革的试点。试点过程中,我们也就农村集体建设性用地来建商品房,进行了一些探讨,而且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陈建军表示,就国土部门来讲,为了保障房地产价格平稳,就要加大对住房用地的供应力度。同时,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予以倾斜,优先保证。

以前搞房地产是单一的国家供地,现在国家也采取一系列新的措施和政策,不单是国家供地了,以后集体也可以供地,企业也可以供地,只是土地的性质,一定要转变。这样就增加了房地产用地供给的数量和渠道。通过土地供应量的增加来压制房价增长过快的问题。

责任编辑: dengyuany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