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拼团购房125群(5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7人申请入群

柳州这6个小区成为老旧小区改造试点 惠及750户居民

发布时间: 2018-02-02 17:22:48

来源: 柳州新闻网

分类: 其他楼讯


老旧小区存在建筑物破损、环境条件差、配套设施不全,社区治理体系不完善等问题,2017年底,国家住建部决定2018年在全国15个城市开展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柳州市是改造试点城市之一,也是广西唯一入选试点城市。

2018年柳州市政府将开展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政府主要目标任务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同时列为了市人民政府2018年十件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目前柳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已完成全市老旧小区基本情况调查摸底、《柳州市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编制等工作,初步筛选出10个试点项目,试点方案和试点项目计划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同意。

在这10个试点项目中,将有6个申报为国家试点,初步确定的试点小区为:柳北区万川花苑小区、城中区弯塘路65号小区、鱼峰区原雅乐饼干厂宿舍区、柳南区柳邕宿舍区、鱼峰山小学宿舍区、柳江区柳北路38号小区。经统计,上述6个试点小区共涉及居民楼30栋,户数750户。

柳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总结柳州市近年来老旧小区改造的经验,并充分学习借鉴兄弟城市的成功做法,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有了和往年不一样的新的思路和要求。

1.强调居民主体地位

要把小区居民“被改造”的感受转变为“要改造”的意愿。在确定改造方案前由社区组织,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充分激发居民热情,汇聚民众智慧,想不想改、改什么、怎么改由居民说了算,凡是涉及到个人的,还要居民达到共识后,再进行改造。改造意愿强烈的,政府支持改造,没有改造意愿,政府不勉强。构建“决策共谋、发展共享、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为核心的改造新模式。

2.坚持改造资金多方筹集

改造资金筹措以居民自投一点、政府投入一点、社会筹集一点、企业(单位)支持一点的原则,由社区发动居民筹集、管线等设施的产权单位出资、财政以奖代补等多种方式筹集。小区红线范围内属于居民共有部位的改造内容,需社区组织发动小区居民多方筹集资金参与改造,资金来源可包括小区居民共同出资、小区公共收益、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社区惠民资金、社会捐赠等。财政根据改造内容不同提供不同比例的以奖代补资金。

3.要建立改造完成后的长效管理机制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三分建、七分管”,实现小区长期有序管理才是改造的目的。改造的小区要根据自己的规模、环境、配套设施和产权情况,结合居民意愿需求和承受能力等因素,确定改造提升后小区的管理模式,建立健全后续长效管理机制。为此,柳州市探索借助柳州市物业管理协会的专业力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将物业前期介入服务引入各改造项目,从前期方案制定到后期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由柳州市物业管理协会站在居民的角度,为居民提供全程技术保障。

2018年2月2日,柳州市住建委组织召开2018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动员培训会,这标志着柳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正式启动。柳州市住建委分管领导,市物业管理协会相关领导,各老旧小区改造试点项目所辖城区住建局、街道办、社区居委会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居民代表等4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本次动员培训会为我市加快推进2018年老旧小区改造各项工作,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任务,对确保年内顺利完成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dengyuany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