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拼团购房99群(5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9人申请入群

柳州三江县某“扶贫项目”无证开工 开发公司卷走数百万保证金

发布时间: 2018-01-18 14:52:13

来源: 南国今报

分类: 其他楼讯


近日,有网友爆料,3年前,柳州三江瀑布群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瀑布公司),开发三江侗族自治县高基瑶族乡瀑布群景点项目。然而,瀑布公司在没有取得任何行政许可手续的情况下,向区内外十多家企业及近20名个人发包工程,索要企业或个人800多万元履约保证金和“中介费”。岂料,这个在开工仪式上有当地领导出席、号称总投资23亿元的项目,在企业垫资施工数月后,因拿不到工程款而被迫停工至今。

瀑布公司注销银行账户卷款跑路,令受害企业及个人奔走3年多维权却无果。真相到底如何?

网帖:企业和个人被骗逾千万元

1月5日,网友“dg14dg”在红豆社区柳州论坛以《诈骗千万无人担责》为题发帖称,2013年上半年开始,三江县成立了“柳州三江瀑布群景区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相关小组成员近30人,将该县高基乡所辖几十平方公里范围列为瀑布群旅游开发“扶贫项目”。

2014年8月16日,该项目在高基乡弓江村举行开工典礼,三江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参加了开工仪式,一名副县长宣布项目开工,县电视台滚动报道,另有多家媒体跟踪报道。

2014年8月16日,三江县举行瀑布群景区开工典礼,该县相关领导出席。

网友称,瀑布公司是由原三江宇殿瀑布群公司变更而来,法人代表是韦自琦,注册资金扩展为1000万元。但进入实施程序后,瀑布公司从未投资一分钱,完全靠韦自琦等人组织人员,通过招揽施工队伍收取“履约保证金”和“中介费”获利。

第一单合同对象是广西明德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德公司)。缴纳“履约保证金”80万元,及支付20万元“中介费”后,该公司进场施工。接下来,先后有10多家企业及近20人与瀑布公司签订施工合同,被收取“履约保证金”或“中介费”共800多万元。之后,只有3家企业进场施工。几个月后,产生的工程款、材料款及农民工工资等1300多万元,瀑布公司没有支付,却突然关门,公司人员不知所终。

网友制图

事发后,受害的各公司负责人和农民工组成维权群体,多次找当地政府各部门处理,历时3年多,但没有进展。

调查:大肆收取履约金和“中介费”

几经周折,记者联系上明德公司和贵州省德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凤公司)项目负责人。明德公司负责人刘祖光说,他们是经一名姓路的男子介绍与瀑布公司接洽的。2014年8月25日,也就是开工的9天后,明德公司才与瀑布公司签订《施工承包合同书》(以下均简称合同),并向瀑布公司缴纳了80万的履约保证金,路某则索要了20万元“中介费”。同年9月16日,明德公司进场施工。

但是,瀑布公司频频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明德公司只好垫资600多万元施工。经他们多次催款,直到跑路,瀑布公司仅支付了50多万元。

刘向记者出示了一份三江县委办公室2013年11月20日下发的“红头文件”,内称,县里成立“柳州三江瀑布群工作领导小组”。

刘还向记者出示一份转款凭证,上称“中间人”路某介绍他签订合同,索走20万元,说是用于疏通领导关系,否则他很难拿到工程款。就路某索要20万元“中介费”,该公司已向当地警方报案。

与明德公司相似,德凤公司也是经中间人介绍,在2014年12月与瀑布公司签订了合同。该公司负责人说,他们向瀑布公司缴纳了160万元“履约保证金”,并被“中间人”索要54万元“中介费”。岂料,未等到安排施工,瀑布公司已是人去楼空。

记者还了解到,瀑布公司除先后与8家企业签订合同外,还与一些没有资质的个人签订合同,照收“履约保证金”不误。除明德等三家公司垫资180多万至600多万不等资金,进场进行路基施工外,其他公司及个人没能进场施工,瀑布公司便“人间蒸发”了。

多家受害企业均表示,他们与瀑布公司签订合同时,都被“中间人”索要数万元至数十万元不等的“中介费”。这些“中间人”不是瀑布公司有职务的“高层”,就是他们的亲朋好友。

这些受骗企业称,他们通过各种方式维权,但都未能追讨到一分钱。而收了履约保证金和“中介费”的瀑布公司及有关人员,一直过得相当“逍遥”。

期盼:如何善后引发各方关注

1月12日,记者随明德、德凤两公司的代表,在三江县信访局参与了由县政府办牵头、六家单位联席的一次协调会。

三江县政府法制办在会上作了情况通报,称瀑布群旅游开发项目并非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由企业自筹。2014年11月26日,瀑布公司虽取得该县发改局项目备案批复,瀑布公司除取得县住建局的《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外,并没有取得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至今也未取得上述相关部门的行政许可手续。

县政府还透露,瀑布公司几年间更换了9个法定代表人。如今,瀑布公司已被工商部门列入“黑名单”。

目前,该县通过两个渠道处理此事件:

一是对涉嫌刑事犯罪的,组织受骗企业和个人报案,由公安部门介入侦查;二是开通绿色通道,方便受骗企业和个人通过提起民事诉讼维权。目前,三江县法院已立案14起。

当记者问,瀑布公司没有取得任何行政许可手续,为何能在2014年8月16日由县领导宣布开工?当地政府在没掌握瀑布公司实际投入资金的情况下,官方渠道为何宣传其总投资23亿元?对此,在场的县有关部门均不置可否。

责任编辑: dengyuany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