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拼团购房153群(21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2人申请入群

柳北区多措并举打造八卦岭“无违建社区”模板

发布时间: 2017-12-12 15:37:30

来源: 柳州晚报

分类: 其他楼讯


 

八卦岭片区实施保护性拆违

巷道消防通道被挤占,各类电缆纵横交错,有证与无证房屋叠加…… 潭中中路八卦岭片区违建群因居民多、数量大、面积广,被列入全市开展清理整治违法建设的重点整治区域。12月8日下午,市委书记郑俊康带队前往柳北区八卦岭等片区调研“飓风行动”进展情况时指出,全市打击违建“打”出了社会正气,“打”出了民生实惠,全市各级各部门还要警惕违法建设死灰复燃。

为此,“飓风行动”该如何精准治理八卦岭片区违建,还居民有序的生活环境?柳北区委、区政府从上至下“一盘棋”,打出依法拆违与整体改造的“组合拳”,逐步形成我市创建“无违建社区”模板及“教科书”。

首先按照“先公后私”原则拆违,赢得大部分居民理解

有人说,“飓风行动”是依法治市、维护社会公平的正义之剑,而对拆违后的善后服务,就像冬日里的暖阳,还居民有序的生活环境。

据了解,八卦岭片区的违法建设房屋共243栋,违建总面积约2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500余人。由于几乎每户都有违建,造成楼房密集。有些房屋更是加建至八层,十分危险,容易倾斜、坍塌。有些房屋占用消防通道,造成行车困难。片区内电线、网线布局杂乱,也对拆违工作加大了难度。

如何赢得居民的理解,成了清理整治八卦岭片区违建群的关键。12月5日,柳北区副区长肖源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6月23日以来,柳北区按照“先公后私,先外后内”的原则,对八卦岭片区违法建筑进行依法拆除。先后组织相关部门对八卦岭10处违建进行了清理拆除,面积达3474平方米。社区、地税等单位带头自拆,4户居民及城投公司档案办公室也配合进行拆除完毕。目前,已对拆后场地进行了绿化,并改造成停车场,优化了居民生活环境。

肖源表示,柳北区委书记周思泉、区长左崖等领导靠前指挥八卦岭片区的违建拆除工作,多次到现场和户主交谈,做思想动员工作,并承诺会做好拆除违建的善后工作,得到大部分居民的理解。截至目前,整个八卦岭片区有90%的居民都支持和配合政府拆除违建。八卦岭片区的拆违工作将分期进行,首期工程计划先将北面的违建房屋拆除,预计春节前完工。

首创“清违”指挥部联署办公,及时解决居民合理诉求

“楼顶拆除后,房屋漏水怎么解决?”“楼顶杂物间都算是违法建设吗?”……之前,八卦岭片区大多居民心存很多顾虑。对此,柳北区按照“服务为主、执法为辅”的理念,协调城管、规划、住建、公安及街道办等部门设置八卦岭片区拆违指挥部,多措并举“解民忧、消顾虑”,这是我市“飓风行动”中在违建核心区设置的首个“清违”指挥部。

八卦岭片区违法建设涉及居民较多,居民们对该片区违法建设的性质认定十分关心,对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以及违建拆除后的善后措施心存疑虑,部分居民一时间不愿签订自拆、助拆协议书。

为了解开居民们的心结,近日,柳北区组织城管、住建、规划以及街道办等部门工作人员多次下户宣传法律政策,并召开现场解答会。或是在八卦岭片区设置拆违指挥部,或是在居民家中,面对居民们的疑问,工作人员无一遗漏解答并解决其合理诉求。

据介绍,在八卦岭片区,柳北区首次在拆违时实施了保障性措施。对于原有户籍人口较多的,以及在拆违后确实出现住房困难情况的居民,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将可以优先申请公租房和经济适用房

首次聘请高级工程师驻队,安全施工减少对居民生活影响

“砰!砰!”随着施工人员手中电镐的持续震动,违建砖块逐渐松脱,建筑垃圾从特制的管道被输送至指定地点。本月6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八卦岭片区居民楼被搭起脚架、穿戴上了“防护衣”,以避免楼顶的施工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

据介绍,柳北区清理整治八卦岭片区违建,首次聘请有相关资质的高级工程师作为施工工程安全方面的技术指导,并对八卦岭片区现场办公室工作人员及施工方的负责人进行施工安全的业务培训。

“飓风行动”以来,柳北区八卦岭片区指挥部及实施现场多次召集工作人员、监理方、施工方负责人进行例行施工安全会议,强调施工安全需放在第一位。

原冶建公司安监处高级工程师陈章海介绍,该片区拆违工作难度不亚于整体重建房屋。首先,该区域居民密集,房屋年久失修,其结构极不规整,需要搭架子进行安全性拆除;其次,为不影响楼下居民的正常生活,楼顶拆违与居民休息错时作业,再次,针对居民对拆违后,楼顶防水设施的不同,按规划严格制定改造方案,并与居民做好解释工作。

首个拆违后整体改造片区,居民主动配合并签署助拆协议

7日上午7时许,柳北区城管执法局局长朱新发和往常一样,来到八卦岭片区拆违现场,一方面了解施工进展情况,一方面进一步与居民宣传相关政策及改造措施。

当天上午10时许,今年80岁的市民秦平安和老伴带着房产证来到八卦岭片区拆违指挥部。在了解拆除自家楼顶的违建及房顶防水措施后,秦平安说,市政府开展“飓风行动”应该无条件支持。随后,他和老伴在助拆协议书上签了字。

据了解,11月14日开始,对八卦岭片区第一批违法建设的三中路跃进村265-270号等6户进行搭建脚手架,于22日开始进行拆除工作,拆除违法建设加层面积686.21平方米。拆除后进行坡屋面、防水处理、楼梯间的改造工作。11月23日,供水、供电、燃气及通讯管线相关单位负责人到八卦岭片区现场勘察管线布线情况,之后对八卦岭片区的管线改造情况进行交谈。

截至目前,八卦岭片区已拆除居民楼顶加层1120.17平方米,34户居民已签署助拆协议,2户居民楼顶已开始做防水处理,其他居民主动了解相关政策,并配合签署助拆协议。

“飓风行动”仍在继续,拆违是第一步,在治理违法建设之后,柳北区还将对八卦岭片区基础设施“从上至下”整体进行完善,增加绿化、修整道路等,让生活在该片区内的居民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服务。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今年全市将升级打击“两违”行动态势,进一步强化“清违”意识,建立快速查处机制,第一时间控制和查处违法建筑,形成管、控、查、治、拆、没的长效机制,为城市发展腾出空间,力争把我市打造成“无违建社区、无违建城区、无违建城市”的典范。

责任编辑: huanghongl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