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拼团购房220群(16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8人申请入群

短租平台打响房源争夺战

发布时间: 2017-11-15 09:57:36

来源: 新京报

分类: 国内动态


日前,途家、小猪短租和木鸟短租先后曝光融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在获得新一轮融资的同时,各家均对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表态,其中线下房源扩张依然是主要任务之一。然而尽管国内闲置房源数量庞大,但短租渗透率仍然不足。此外,短租内部的结构不平均也为日后的发展埋下隐忧。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在线短租竞争需要三驾马车:房源、渠道和品牌。

各家短租平台致力于扩充房源

近日,在线短租平台因连续曝光的融资消息引发了新一轮关注热潮。10月10日,途家网CEO罗军通过内部邮件宣布,途家网在2017年完成线上、线下拆分以后,线上平台完成E轮融资。据悉,途家此次融资额为3亿美元,估值超过15亿美元。11月1日,小猪短租宣布完成1.2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估值超过10亿美元,正式步入独角兽行列。紧接着11月8日,木鸟短租也宣布已完成B+轮融资,具体数额未透露,胡海泉旗下基金参投给其增添明星光环。

在融资消息连续发布的同时,各平台对于房源问题依然保持高度重视。在资金的使用上,途家方面称,一方面会用于用户体验相关产品的优化,助力于非标住宿的标准化提升(布草、清洁、智能物联),另一方面则是国内优质房源市场的推进和海外市场的发力。木鸟短租方面表示,本轮融资计划用于四木(“木”是木鸟短租提出的民宿等级标准,“四木”即达到四星级酒店标准)房源的打造,扩大四木房源的数量和范围。小猪短租则称,将投入更多资源引入生物识别等技术,并完善管家服务、智能设备系统以及云管理体系。此外,小猪短租还将继续在国内和国外市场双线发力,开发更多优质房源。

国内参与分享的房源数量仅占2.57%

据了解,未来木鸟短租房源的重点布局地区在一、二线城市和旅游城市,而小猪则将在国内和国外市场发力,并尝试向三、四线城市、乡村下沉。但在目前,一线城市的个人房源供给和需求量占比均在60%以上,仍是最主要的市场。业内人士指出,三线城市租赁市场并没有想象中的好,需要结合不同的市场文化,把握细分市场再加以匹配。

浏览各家表态后不难发现,目前房源扩张依然是各短租平台的重点工作。企鹅智酷分析指出,国内短租供给端的成熟度与海外差异明显。在国内,乐于把自己的房屋共享出来的人明显少于国外,且大部分房源相似度高,并没有呈现出“丰富、多元、个性化”等共享经济特性,这对需求端的培育非常不利,需要短租平台更主动地去做房源挖掘。

在罗军看来,中国房屋非常多,可经营的房屋却不够。据一组被广泛引用的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闲置房屋超过7000万套,而现有参与分享的房源数量仅占其2.57%。截至2016年底,国内主要住房分享平台的房源数量约为190万套。另据公开信息显示,目前途家、小猪短租、木鸟短租的房源数量分别为65万套、20万套和近60万套。而同一房源进驻多个平台的现象也较为普遍。可以想见,短租平台对于闲置房源的挖掘依然任重道远,未来跑马圈地仍将是各短租平台发展的主旋律。

打法各不同,控B端与C端房源是关键

在线下房源扩张过程中,各家的打法也各有不同。但在业内人士看来,B2C模式无论是在扩张效率还是后续管理上都相对更有优势。未来平台如何把控B端与C端房源成为问题。

在收购蚂蚁短租后,途家在C2C领域得到了极大补充,成为B2C和C2C混合模式。“途家的战略是三步走,一是把正在经营的管好;二是把不可经营的变成可经营;三是储备,储备就是线下集团做的事情。开发商卖房子的时候我跟你合作,你房子交易的时候要不然交给小B经营,要不然由途家经营。”罗军表示。

目前,以C2C模式起家的木鸟短租在国内主要城市有专门的线下房源拓展团队,挖掘当地优质的闲置民宿进行推广合作。同时,木鸟在线上发起“房东招募计划”。此外,随着木鸟短租平台的品牌度提升,依靠品牌力影响力吸引有需求的房东主动联系平台进行合作。后两种房源木鸟短租运用全职加众包的模式来对房源进行把控。

在三家平台中,更偏重于个性化的小猪短租房源规模最小,但在品牌市场方面投入却并不算少。主打社交牌的小猪短租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未来将加大在品牌市场方面的投入,通过广告投放、热门影视剧植入等形式,让更多中国用户了解分享住宿。

在线短租B2C和C2C混合趋势明显

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与B端合作仍是圈地时期的优选。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后续的大趋势我认为是B端的房源,C端个人房源的管控还是比较难的。机构房源和个人房源相比较,前者未来会有更多机会,因为信用认证、租赁监管等,都是机构房源更有实力去接入,因此B2C相对来说会更有优势。”严跃进建议,未来短租平台可以更多地尝试与国企进行合作,尤其是在一线城市,“老破小”二手房受到新房带来的压力是不争的事实,在线短租B2C和C2C混合趋势明显。

眼下,一线城市中的特色房源仍处于状态,优秀的房东资源也同样成为各平台竞争的焦点。为拉拢房东、保证房屋品质和住宿品质,国内短租平台大多都会提供相应的线下服务。途家、小猪短租在获得新一轮融资后,均对提升房屋质量的策略进行了表态。然而在扩张房源同时提供线下服务,无异于把平台“做重”。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宏浩也表示,这种服务确实会令原本的轻资产公司变得越来越重。“一方面如途家可以通过直营把控,另一方面也可以参考Airbnb,通过引入第三方公司服务‘减负’。”

症结 房源储量与消化能力不平均

在扩充房源的同时,房源储量与消化能力的不平均依然是摆在各短租平台面前的一大症结。短租的非标和低频特性,令平台对短租资源的合理分配更为重要。分析认为,若想解决这一问题,仍然需要从渠道入手,流量、分销渠道甚至成为未来平台竞争的根本。

“例如途家上的房源,很大一部分是签了约,但却没有订单无法消化掉。将来这种房源在很多地方都会是一种结构性不平均的状态,这个是非标住宿发展成为主流消费产品必经的过程。”社科院旅游中心特约研究员杨彦锋表示,“途家在三亚就是典型情况。途家的房源很多,但不足以完全消化掉,所以并没有完全投放。目前国内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尚未完全成熟,短租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目前国内短租市场离成熟还言之尚早。据艾瑞咨询调查显示,有81.6%的用户倾向于在休闲度假时选择在线短租进行出游居住。另据木鸟短租数据显示,平台用户有55%因旅游度假选择短租,商务出行占比为33%。相对更高频的差旅在短租中占比仍显弱势,也令短租平台的消化能力受到掣肘。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Airbnb与三大差旅管理公司达成合作,在差旅市场更进一步。今年4月,小猪短租也正式推出商旅住宿业务。

解决 品牌推广注重社交属性

在此背景下,在房源扩张同时加强流量渠道成为短租平台破局的方式。“现在这几个平台,一方面是新签房源和储备房源的竞争,保证自身可售房量的多少和服务能力。另一方面很重要的是分销渠道端的建设,确保有强大的渠道端让客户接触到自己的平台。”杨彦锋表示。在他看来,目前在各平台中最具流量优势的仍是途家。手握蚂蚁短租流量的同时,还占据了携程公寓和民宿的流量渠道平台,同时自身还有庞大的储备。

而在罗军看来,光有流量不行还需要保证平台自身的消化能力。对此途家的做法是通过提高效率降低运营成本。“运营成本下降不是把员工砍掉,也不是把广告停掉,而是把效率提高。”

此外,借助OTA平台获取流量虽然有效,但品牌自身知名度所带来的流量也不容忽视。各家也正使出浑身解数增加品牌曝光度,打造品牌效应。然而具体效果如何,仍有待时间检验。“除了渠道,品牌知名度带来的自发流量也比较高,对于第二梯队的木鸟短租、小猪短租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渠道开拓。”杨彦锋表示。

在小猪短租推出商旅住宿业务时,小猪短租CEO陈驰透露,为吸引更多用户参与,目前小猪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等城市的公共交通沿线及知名视频网站投放了过亿元人民币的广告项目,而投放的内容也是针对酒店的痛点。10月,途家作为合作伙伴的真人秀节目《漂亮的房子》开播。2016年时,途家广告甚至现身于英超赛场。途家方面称,此举意在吸引男性用户。但对于综艺节目带来的转化效果,罗军直言“一般”,却“还是要持续投入”。罗军认为,尽管速度相对缓慢,但对于短租平台而言,最好的宣传渠道仍然是社交。

专家观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

同样在一线城市,老破小的二手房源相对会受到压力,效果不如新房,而新房主要是开发商或国有企业在做。短租平台单打独斗可能效果不是特别好,二者可以通过合作产生优势。

社科院旅游中心特约研究员杨彦锋:

将来短租平台的壁垒一是房源拓展,二是渠道的建设和延伸,三是品牌或者文化的塑造。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宏浩:

平台要加强对房源的掌控力、房屋的维护管理、客人问题的响应速度等,要建立用户对平台的信任。

责任编辑: huanghongl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